“智造”顶流亮观点 制造企业亮“绝技”

专家大咖在全球智造生态峰会上共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现场展出的工业智造产品吸引参会人员驻足观看。

    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3月24日上午,“数智新装备共创新生态”全球智造生态峰会在樵山文化中心举行,专家和产业链上下游代表共聚一堂,共议智造行业大事,共创智造生态新成果。

此次大会汇聚了行业最新的尖端技术和前沿产品,现场开设动态互动装备区、自动化暨机器人、半导体智造及数字化智造四大主题展区,展出的产品和技术涵盖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传统制造行业,让传统制造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应用场景走进人们的视野,引发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专家学者探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为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峰会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其中,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何志毅带来《机遇与挑战,全球格局下的中国数字产业》的主题分享;上海交大溥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WEF未来制造委员会主席倪军以《数字化智能赋能制造业升级转型》为题进行了分享。

“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你必须拥抱。”倪军直言,制造业很重要,从2022年数据来看,中国制造业产值已经占全球制造业产值近30%,但目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大挑战,包括出口市场的萎缩和生产成本的快速上升、企业的研发能力不足等,因此必须转型升级,往更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型。

倪军建议,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掌握数字化技术的企业和没有掌握数字化技术的企业的鸿沟会越来越宽。而且要注意,如果进行数字化转型,最需要的不是技术,而是人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

作为全球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工业富联在数字产业化及产业数字化相关领域深耕多年,技术和产品已实现对数字经济产业五大类的全覆盖。工业富联机构件事业群智能制造总监吴振廷现场介绍了工业富联的场域实践成果,在他看来,设备是智能制造的“底座”,工业富联开发出上千套自主设备,包括非标设备、机器人、主要核心加工设备以及视觉检测设备。但是在工业4.0以及智能制造时代,要让设备变得“智能”而不仅仅是自动化,这样才能更好地运用设备本身的数据,形成一个强力闭环,才能对智能制造起到协同作业的效果。

北京联讯动力咨询公司总经理林雪萍以《中国制造的灯塔之路》为主题进行分享。在他看来,中国供应链面临一个大的变局,从原来单一供应链为秩序,走向混合的供应链,企业不要抗拒这种发展趋势,而是要积极“走出去”,积极应对国际化的新挑战,融合到全球供应链中。同时,大家要刷新工业思维,新型工业化并不是要淘汰某一类产业,未来产业会有意想不到的发展。例如,很多芯片可能是纺织产业生产出来的,所以每种产业都需要先进制造。

除了主题演讲,此次大会还设置了圆桌论坛、分论坛,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

四大主题展区展示传统制造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走进峰会现场,除了专家大咖的观点让人“醒神”,位于展厅中间的动态互动装备区也颇为亮眼,其中来自工业富联的3D力控抛光机器人吸引不少人驻足观摩。“通过搭配压力传感器,机械手会根据力度反馈不断进行调节,完成平面等复杂产品外形结构的抛光。”展品负责人表示,该机械手在完成抛光工作的同时还可以负责取放料及产品CG/BG翻面,实现机器完全取代人工,进一步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没想到机器人可以从事这么精准的装配工作。”另一边,一台双臂机器人正在通过力控抓夹进行加工操作,将一根直径不到一厘米的螺丝钉精准地放置在凹槽中。

据介绍,该设备由工业富联自主研发,是一台高度集成移动平台、机器视觉及独特双臂七轴控制机器人,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5毫米,其力控电缸抓夹还能对软性及易碎材质物品进行恒力夹取。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表示,2022年,工业富联全年营收达5118亿元,同比增长16.4%。未来,工业富联将通过深挖技术细节,保持产业规模、内外循环共同发力等方式,在智能终端、网络通信、云服务器等核心业务上保持全球领先优势,为制造业稳定发展作贡献。同时,工业富联所提出的“2+2”战略布局,旨在持续强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这一核心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围绕大数据、机器人进一步拓展业务版图,在巩固原有业务的前提下,积极开拓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

作为互联网技术主战场的制造业,其生产装配到物流运输等环节均已被数字化渗透。其中,仓储物流正向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变。“充满电后可持续运作8个小时。”在自动化暨机器人展区,海康机器人的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一台智能化物流移动机器人。据了解,通过智能传感技术,该机器人能实现智能避障绕障,适用于环境复杂的生产制造场景,通过和功能模具与载具的使用,可满足不同制造行业的物流需求。

此外,半导体智造展区和数字化智造展区聚焦行业应用,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新思路及解决方案,让企业和技术供应商携手共探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目前,不少服务商已经准备好,从多个维度助力企业升级智造“软硬件”,全方位满足企业开展数智化转型的迫切需求,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春妹施玥卓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7 10:53: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