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里子”撑起城市“面子”

南海精细化管理城市,“绣”出文明新高度

■改造后的超益市场充满岭南风情。珠江时报记者/梁棋清摄

■桂城执法人员为非机动车辆设置停放区域。珠江时报记者/丁当摄

 ■桂一社区海棠村小区车辆有序停放,路面干净整洁。珠江时报记者/邹韵斯摄

阳春三月,南海街头处处繁花似锦、充满活力。清新的街道、漂亮的公园,蓝天白云下,随处可见的各类花草,让市民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

市容市貌是城市文明的直观体现,城市管理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南海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夯实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基础,显著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通过着力补齐硬件设施短板,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文明行为引导,南海正加快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市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如今的南海,一幅文明和谐的靓丽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硬件补缺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改造后,楼道焕然一新,有了干净又整洁的回家路,每天的心情都舒畅了不少!”说起楼道改造前后的变化,家住桂城街道大德社区德馨楼的谢伯颇有感触。

大德社区德馨楼建于1998年,共有两栋楼24户,最高7层,是典型的“老旧社区”,不少楼道电线裸露,墙体斑驳脱落,地面凹凸不平。该楼是大德社区最先改造的一个小区,也是桂城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一批试点对象。德馨楼原名平洲工商分局宿舍,有“大德社区温馨家园”之意,住户在小区改造后为家园重新取了名字,表达对小区改造效果的高度满意。

这是南海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南海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补齐硬件设施短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强老旧小区管理及设施维护,下功夫解决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消防通道被占用、垃圾转运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无物业管理,同样是老旧小区的治理难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难题,南海以桂城海棠村为试点,在全省首创老旧小区改造后引入物业管理服务这一全新模式。经过多方协调,海棠村引入了碧桂园物业。随着碧桂园物业的进驻,小区卫生、安保等各类基础服务空白得到填补,同时还强化了改造后基础设施的管护能力。

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城市服务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接手小区物管工作后,效仿现在成熟商业楼盘管理模式进行管理。随着物业服务的持续开展,不少居民感受到了变化。“现在小区干净、安全了好多,脏乱差现象基本没有了,晚上进出小区也不用提心吊胆。”居民丁琦说。

为全面提升小区管护效率,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目前碧桂园物业正计划通过探索党建引领、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强化小区综合治理,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通过改造,如今南海不少老旧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南海区文明办还联同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开展住宅小区文明提升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打造文明小区的长效机制,为更多小区居民打造整洁文明的居住环境。

整治环境  大街小巷“美”出新高度

走进桂城街道鸿堤市场、南兴市场,可以看到经营区域井然有序,蔬菜肉类摆放整齐,地面干爽卫生,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内。花鸟鱼虫市场内无污水横流、杂物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整洁干净的市场环境让市民得以安心选购、舒心消费。

农贸市场是市民日常购物消费的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自2021年起,南海秉持“提升一批、整治一批、关停一批”的原则,计划投入财政资金2.5亿元,并撬动社会资本10亿元,对全区177个农贸市场100%实施全面升级改造,积极探索打造“智信市场”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南海希望,这些干净、智慧的农贸市场,在为市民带来休闲和舒适的同时,也积极传导文明理念。

比如,在南海区爱卫办的指导下,鸿堤市场通过张贴公益广告、向商户及群众投放相关宣传单张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鸿堤市场的显眼处就设有垃圾分类收集点,把垃圾分类的理念和知识融入市民的生活,引导市民将垃圾由“随手扔”变成“随手分”。

去年,南海区先后发布《佛山市南海区农贸市场便民设施、公益场所设置工作指引(试行)》和《佛山市南海区农贸市场长效治理工作意见》,不仅鼓励在农贸市场配套设置顾客休息区、公益惠民理发店、免费儿童活动区域、母婴室等便民设施和公益场所,还将“文明城市创建”指标融入农贸市场长效治理考核体系,推动实现农贸市场标准化、制度化、智慧化、精细化的长效治理。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不仅有效改善了农贸市场的环境,也大大提升了市场的文明程度。

事实上,文明城市创建成效,不仅体现在农贸市场里,更体现在背街小巷的细节中。

“小树丛都被清理了,人行道上还划了自行车停放区。”家住南海印象汇附近的赵女士发现,商场周围的人行道变得宽敞、通畅,“以前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加上小树丛枝繁叶茂,枝叶伸展到人行道上,常常造成通道堵塞”。

这是市容市貌“三清”行动的生动注脚。在南海,一场场城市道路大清扫、市容环境大清理行动遍布城市的每处角落。

据悉,南海不定期对一些街道、小巷开展全面整治,将堆放杂物、枝叶挡道的绿化带改造成平坦的草坪,并在人行道上划出自行车停放区,安排交通协管员、治安巡查员、网格巡查员等加强巡查、宣传教育,指导市民有序停放电动自行车、单车等。

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海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针对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城管领域专项提升行动走深走实,让城市管理“绣”出文明新高度。

文/珠江时报记者黄婷通讯员南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8 09:58: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