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贴心的服务换企业最顺心的发展

南海要当好实体经济的“守护者”、赋能企业的“牵头人”、排忧解难的“店小二”

 ■南海区创新联合体签约仪式。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南海以城市之名向企业家致敬,吹响政企携手拼经济的号角。

3月27日,南海区高规格召开企业家大会,发布《佛山市南海区推进制造业当家2023年行动计划》,以超常规力度的重磅举措,向全社会释放始终与企业家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强烈信号。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8个重点产业项目、4个南海区共建创新联合体、6个南海区专业精细研发站签约,展现南海愈发强劲的发展活力。现场还举行了“南海区企业诉求服务一站式平台”上线仪式、“南商精神”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并为2022年南海区经济突出贡献企业颁牌。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强调,接下来,南海区委区政府要当好实体经济的“守护者”、当好赋能企业的“牵头人”、当好排忧解难的“店小二”,努力用一流营商环境润泽一流创业沃土,用最贴心的服务换来企业最顺心的发展。

企业信心足8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但信心不是说出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顾耀辉看来,信心的回归来源于经济复苏好于预期的势头、愈发强劲的发展活力以及薪火相传的南商精神。

现场,南海区8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包括启新新能源汽车精密部件制造项目、仕诚塑料机械增资扩产项目、瀚锐液态有机储氢材料产业化项目、爱意医卫用直立纤维新材料项目、光显科技项目、尼得科安萨储能项目、华建轻量化新材料产业基地及集团华南总部项目、有色金属新材料智造基地项目。

此次签约的瀚锐液态有机储氢产业化项目,依托于广东省武理工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由中科院管晓红院士统筹,国际著名氢能专家张瑞明博士领衔的团队。“南海对氢能布局非常早,是国内氢能行业的一个高地和领头羊,也出台了氢能产业相关的政策,不仅有力度也有温度,非常适合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广东瀚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伟表示,将在南海区大力支持下,为氢能产业和产业链的强链补链作出贡献。

近年来,南海区立足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型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两高四新”产业为招商引资导向,成功引入一批技术含量高、质量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包括10个超百亿项目,推动相关产业向高端跃升。

今年一季度,南海全区上下斗志昂扬、快干实干,拼经济赢得“开门红”,新引进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近500亿元,引入百亿项目3个。1~2月,南海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2.3%、56.9%。其中,亿元以上增资扩产项目的固定投资额达98.62亿元,占全部亿元以上项目的70.47%,比例相比往年大幅提升。

南海愈发强劲的发展活力可从数据中窥见。数据显示,南海的人气更旺,截至今年2月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6万户,其中去年新增14.11万户。在全国人口自然负增长的背景下,据初步统计,去年南海逆势增长近14万人口。

“我们有理由相信,南海经济发展‘长风破浪,未来可期’,民营经济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顾耀辉说。

保障制造业当家推出行动计划23项重磅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

立足当前全区制造业基础,把上级部署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和具体推进行动,《佛山市南海区推进制造业当家202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应运而生。大会上,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永强对《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根据《行动计划》,南海今年将以构建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力争全年实现GDP超4000亿元、工业投资超40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3%,全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大。

《行动计划》提出,鼓励企业构建多元创新联合体,年底前培育不少于50家。给予创新联合体最高5000万元的科研项目立项扶持,优先使用科创平台资源和设备,认定为国家(省)级实验室、工程中心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扶持。南海将全面启动“专精特新”小巨人倍增计划,为“专精特新”企业配备服务专员。

今年以来,南海区政府提出“双轨驱动科技支撑制造业升级”的工作思路,在推动“企业找由头、企业为龙头、企业做牵头”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划。一方面,南海将打造“公共开放实验室”,着力提高科创平台与产业发展的结合度,推动24家科创平台成为“公共开放实验室”,鼓励企业面向科研机构、创新平台出题,开展“揭榜挂帅”和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好企业技术卡点、新品研发等问题。另一方面,南海将打造“专业精细研发站”,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不断壮大创新团队。

当天,南海举行联合创新中心和精细研发站签约仪式,以企业为龙头,国资参与支撑,引导科研平台紧密结合,走南海特色的创新联合体道路。季华恒一(佛山)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季华实验室等4个南海区共建创新联合体项目,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呼研所健康科技(佛山)有限公司等6个南海区专业精细研发站现场进行了签约。

寻找新“蓝海”邀专家共谋消费升级

大会还邀请光华俱乐部理事长、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向宏为南海消费升级把脉支招,通过新理念帮助企业家打开新思路,用“金点子”为南海消费升级寻找“新路子”。

“在新消费和新科技的双重变奏下,南海如何寻找新的‘蓝海’?这是南海企业家必须思考的一大现实命题。”活动现场,向宏为参会企业家带来题为《数字经济“顶层架构”与“内容产业”供应链集群“南海聚变”新战略》的专题报告,并以“南海架构”和“南海找‘蓝海’”为题,分别从数字经济、内容产业、消费趋势、市场变革、科技发展等多个纬度为南海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3月19日~21日,顾耀辉带队奔赴成都和重庆两地寻找南海消费升级的解题思路,向宏也作为此次调研的指导专家一同前往。在向宏看来,南海身处珠三角核心腹地,在打造生活产业和生活科技供应链总部集群方面具有现实和理想的前景。

“南海成为内容产业之都是完全有可能的。”在向宏看来,泛生活产业是当下佛山的主要产业,美好生活、美食之都是佛山历来的名片,南海有丰富多彩的生活产品,可以借此推动生活产业和生活科技产业在南海集聚。

随着元宇宙、AR、AIGC、ChatGPT等新科技手段的不断出现,科技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南海要充分利用外来力量与本地力量协同构建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顶层架构,既要实现本地力量的融合,也要与国际市场接轨,加快实现内容产业深度数字化与人工智能化。”向宏说。

“消费升级是一篇大文章,内容产业是一片新蓝海。”顾耀辉表示,消费升级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消费不仅能有效拉动经济增长,还能极大提升城市活力,形成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吸引青年才俊不断集聚。因此,消费升级是存量时代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主引擎,必须加快释放消费升级孕育的巨大潜力。

如何支撑消费升级?顾耀辉表示,科技文化是支撑消费内容的双支柱,南海不缺消费能力,也不缺消费意愿,缺的是好的消费内容。南海迫切需要一场以内容为导向的消费升级。

当好“店小二”企业诉求服务一站式平台上线

现场,“南海区企业诉求服务一站式平台”上线,为企业提供包括诉求响应、帮办代办、政策推送、融资贷款、申办辅导等一站式服务,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办事更省心、舒心、暖心。

平台入口设在“粤商通”APP南海专区。企业可以随时查看本企业“当前诉求”及“历史诉求”信息以及诉求处理反馈结果,并对业务部门办理结果作出评价。

企业提出的诉求优先分派至职能部门办理,咨询类2个工作日内答复,求助、建议类10个工作日答复,投诉、举报类15个工作日内答复;诉求工单办理进度全程监督,专人跟进答复情况,相关部门必须对诉求事项作出有针对性的正面回应,企业对回复不满意的,将重新转派办理,努力让企业诉求得到“快解决”“真解决”“彻底解决”。

会上还对纳税贡献突出的402家企业进行通报表扬。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等32家企业获授“经济突出贡献龙头企业”称号,广东百合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70家企业获授“经济突出贡献企业”称号。

顾耀辉表示,南海区委区政府接下来将当好三个角色,分别是当好实体经济的“守护者”、当好赋能企业的“牵头人”以及当好排忧解难的“店小二”,努力用一流营商环境润泽一流创业沃土,用最贴心的服务换来企业最顺心的发展。

今年,南海将拿出更大诚意和决心,引导优质资源要素集聚,做优做强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在土地方面,将拿出400公顷以上国有工业用地支持企业发展,并在年度计划中设定供应本地制造业企业工业用地的最低比例。在金融方面,将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年内帮助中小微企业转续到期贷款规模超200亿元;推动金融机构设立制造业专属金融产品,力争全年新增企业授信规模不少于1200亿元。

发起征集活动大力弘扬“南商精神”

南商精神到底具备哪些特质?应该有怎样的内涵?3月27日,在南海区企业家大会上,由南海区总商会发起的“南商精神”征集活动启动,将于3月27日至6月30日期间,面向全社会征集“南商精神”表述语。获奖者可获得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奖金以及证书。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南海民营经济在跌宕起伏中汇川成海,一批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大潮中搏击风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传奇。截至2022年底,南海区共拥有上市公司22家,高新技术企业3723家,规上工业企业4338家,各级专精特新企业1229家。

此次征集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征集时间为3月27日至6月30日,参与者可关注“南海商界”微信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南商精神”4个字,即可进入投稿页面。所有作品将经过初评、复评后,最终确定的评选结果将通过“南海商界”“南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和佛山+APP等媒体平台进行公布。

南海区区长王勇表示,2023年是大干快上之年,希望广大企业抢抓机遇,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当好专注主业的生活者、创新主业的开拓者、城市品牌的建设者,努力打造行业标杆,争做百年老店,争当行业冠军,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南海企业家的胸怀和担当。他表示,全区党政各部门要围绕“1114”工作体系,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制造业两化转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专心创业、创新投资、安心经营创造条件,为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奠定基础。

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继续扎根南海、开拓市场,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助力南海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当家贡献企业家力量。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李年智文/珠江时报记者李年智李春妹施玥卓通讯员李伟婵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8 09:55:2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