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笔画出南海专属艺术品

大地艺术节参展艺术家邬建安启动南海版《五百笔》创作

珠江时报讯(记者/王方亚)“这里有黑、红、绿、黄、蓝五种颜色,用毛笔蘸好颜料后,不要想怎么写,无意识直接一笔画完。”昨日,南海区文化馆内上演了一场特别的艺术创作,参与者是南海区政府60多名公务人员,南海大地艺术节参展艺术家邬建安一边示范,一边解释该作品的创作过程。

《五百笔》是邬建安近年来最受关注的艺术创作系列之一,在国内外实施过多次。本次邬建安计划在南海邀请约500人参与,包括南海大地艺术节的志愿者、全国各地的观众、南海本地的村镇居民和青少年,以及南海区政府公务人员代表,每人在宣纸上画上一笔,他再进行剪贴、拼接、装裱。“所有人的笔画我都会剪下来,最后都会在一张大纸上呈现,不会相互覆盖掉,这是一张抽象的南海人民的合影。”邬建安说,他从不同参与者的笔画中看到趋同的共性,还看到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真人。

在创作现场,南海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区有关单位领导,以及西樵镇相关领导轮番上场,画出各自心中的线条和图案。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选用橘色水墨,在宣纸上画了一个椭圆。“意思就是合作圆融。”顾耀辉解释说。

据悉,本次活动是南海大地艺术节2023年日常展期“南海日常-春时”的重要活动,同时也是文化纪录片《我在大湾区背后是中国》的拍摄内容。该纪录片由著名导演贾樟柯担任监制,节目聚焦湾区名人、文化事件和艺术地标等背后的故事。影片将通过记录邬建安作品《五百笔》系列在南海的创作,展现南海文化艺术地标背后人的力量和文化传承,讲述南海故事。

这件500人共同创作的艺术作品还将在南海展出。“邬建安老师是国内知名的出圈艺术家,他很多作品参与性、互动性都很强,能引起大家共鸣、共情。”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华刚表示,《五百笔》艺术作品在南海落地非常有意义,它描绘出群策群力、全民参与、共同创作的南海大地艺术节理念,以及南海开放包容的文化风貌。未来期待有更多的艺术家为南海创作出更多精彩的艺术作品,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8 10:12: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