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狮山经验”再受关注

加快推动佛山战新产业中心、佛北城市中心“双中心”建设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福云通讯员/狮宣)“坚持制造业”“打造城市产业IP,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就业”……3月2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在佛山举行,狮山作为佛山唯一参加宣讲的政府界代表,分享了高质量发展的狮山经验。

分享高质量发展经验

宣讲活动上,狮山镇镇长麦满良以《加快推动狮山“双中心”建设实现镇域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狮山经验”,共谋高质量发展新未来。这是继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狮山作为佛山唯一的镇街代表向全省分享高质量发展经验后,再次登上舞台。

“狮山经验”为何如此备受关注?麦满良从狮山雄狮接续不断拼搏奋斗、改革创新取得的高质量发展条件和优势,向与会人员作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2月,狮山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整体思路和全盘计划,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让企业家们备受鼓舞。

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是关键抓手。“狮山坚持传统产业数智化升级和战新产业集聚‘两条腿’走路,形成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光电、新材料、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等6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支柱产业。”麦满良介绍,2022年狮山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800家,高企突破1500家,制造业实力雄厚,科技创新优势突出,而密集的轨道交通,及佛山植物园、佛山西站、佛山机场、南海体育中心、南海区人民医院等重要配套,让狮山在湾区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

这些高质量发展优势,彰显强大澎湃发展动力,让狮山未来发展后劲十足。今年以来更是吸引新华网、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等央媒不约而同聚焦狮山、关注狮山,解读狮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制造业高质发展密码,向外界释放出“只要你有想法,我们就有办法”的助力企业实现高质发展的有力信号。

加快推动“双中心”建设

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狮山开始面临标兵渐远而追兵渐近的局面。如何破局?加快推动佛山战新产业中心、佛北城市中心“双中心”建设,实现镇域高质量发展是必经之路。

“狮山坚持制造业当家,持续推动狮山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麦满良介绍,狮山通过做大狮山规模、做强制造业、做全企业矩阵、做优产业结构、做实共同富裕、做好政务服务,加快推动“双中心”建设,推进狮山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要想成为一个制造强国,一定是建立在多个制造业强势的产业品牌基础之上,‘有家就有佛山造’的产业IP,无疑为激活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复苏添加了新动力。”尚品宅配集团董事长、狮山知名企业佛山维尚家具创始人李连柱以《打造城市产业IP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如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IP,让产业IP成为城市未来的竞争力,带动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9 19:05:4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