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治理的狮山实践

■朗沙社区向获奖村民发放“诚信奖励金 ”。珠江时报记者/孙茜摄

3月21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聚焦狮山高质量发展。同日,朗沙社区举办了2022年度诚信奖励金发放仪式。19日,罗村社区寨边明苑(农民公寓)宣布入伙。17日,将在狮山举办的草莓音乐节开始对外售票。

看似毫无关联的几件事,实则都在告诉我们,狮山,不一样了,它正在演化成一座活力蒸腾的新城。

而活力的源头,就在基层。

化解“难念经”他们创建了一个样板小区

在中国之声报道《从大块头,到大智慧》中有这样一句描述:“狮山镇并不是一个用脚步就可以轻易丈量的小镇,即便开车,也需要兜兜转转几个小时。”

面积大,是外来人对狮山的第一印象。3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过百万人口,不论是城市建设还是基层善治,都是一本“难念的经”。在基层善治上,狮山人正逐渐化解这本“难念经”,寨边明苑(农民公寓)的入伙就是一个样板。

居住是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之一。寨边经济社约1200人的住房需求十分迫切,而他们的解决方式是:自己建房。他们对标城市小区,建了一个小区,从体量上和规模上难度都是呈几何级翻倍的。2012年,寨边开始启动公寓建设,2023年集体“搬”上楼,当中走过多少坎坷,估计只有亲历的人才能深刻体会。

时光不负有心人。3月19日,299户业主正式入住寨边明苑(农民公寓),11年的“长跑”终于把寨边村民的“新房梦”照进了现实。

而梦想的实现,是多年来狮山政府上下协调,罗村社区布局推动,寨边经济社问需于民,村民们通情达理合力促成的。这正是狮山基层治理水平日益提升的有力印证。

蹚过“深水区”他们构建了一个诚信系统

深化基层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建设城市狮山,打造“双中心”的时代答卷。而其中的时代内涵,就是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统一。

狮山镇朗沙社区5年前开始谋划,建立了南海首个诚信治理系统。3月21日,该社区举办了2022年度“诚信奖励金”发放仪式,70余万奖励金悉数发放给3648名获奖村民。

这是该系统3.0版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2018年1.0版本的对出租屋进行诚信评分,到2019年2.0版本的“居民诚信建设管理数字系统”,再到2022年3.0版本的全域提升,朗沙社区不仅用积分体现村规民约,还实现全面的基层数字化治理,把5大村规民约细化为1000多个项目指标,按“1分=1元”奖励。

这种“真金白银”的量化,让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统一“肉眼可见”,让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焕发出勃勃生机,让狮山全镇上下同心同向推进基层治理改革有了更多蓝本。

去年12月,狮山发布了“3+1+N”举措,以及首批十大基层善治项目,朗沙社区的“数字化赋能乡村诚信体系重构模式探索”便是其中之一。这些项目以示范效应带动着基层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为狮山蹚过基层治理“深水区”积蓄更多活力。

打破“旧印象”他们用音乐唱响未来

基层治理不止治理,更需多元化的力量去赋能。

17日,一则消息引爆了狮山人的朋友圈,国内首屈一指的户外音乐节——草莓音乐节将在狮山举行。

草莓音乐节为何会选中狮山?一句话,胜在城市特质。过去,“强产业弱配套”是狮山给人的“印象”;如今,其城市配套让人刮目相看。

狮山还是一座年仅28岁的城市,拥有海量的年轻人,自然能吸引各种潮流娱乐活动的青睐。一场盛大的音乐节狂欢,能加速市民尤其是年轻市民之间、新老市民之间的融合共进。

这样的生动实践,不止草莓音乐节。百花齐放的文化活动,为基层治理提供强劲力量的同时,也让基层治理变得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基层治理现代化涵盖方方面面,它是民生幸福的关键因子,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论是央媒关注还是商业青睐,不论是社区自治还是民生工程,在狮山,我们总能看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也能从中感受到迸发于基层热土的活力。

文/珠江时报记者杨世聪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9 19:17:4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