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4月 6日公布招生方案

南海发布2023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新生报名注意事项

扫码了解详情

珠江时报记者(记者/罗炽娴)3月28日,南海区发布2023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新生报名注意事项,详细说明了入学对象、报名时间及报名方法等。南海各镇(街道)招生方案公布时间为4月6日前后,预计于4月7日前后正式开始网上报名。

哪些学生可以报名?

小学入学对象为2023年8月31日(含)前年满6周岁且未入学的适龄儿童。已经在读的小学生和已经具有小学学籍的适龄儿童,不能再申请入读小学一年级。初中入学对象为2023年小学应届毕业生。

学生生源类型分为户籍生、借读生。户籍生、政策性借读生统一在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报名网址和微信公众号上报名;普通借读生(积分生)报名仍到各社区行政服务中心积分窗口办理,或咨询各镇(街道)积分服务办办理。

什么时候报名?

2023年南海各镇(街道)招生方案公布时间为4月6日前后。具体报名时间详见各镇(街道)教育办发布的招生方案(预计于4月7日前后正式开始网上报名)。

今年采取先网上报名,后现场确认的方式进行。网上报名操作指南请留意南海区教育局官方网站与微信公众号、“南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预计3月31日前后发布指南)。

现场确认和现场提交材料确认将由各镇(街道)教育办指导各学校根据网上报名和审核情况,分期、分批预约家长到校确认。

如何录取?

关于录取安排,南海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的安排次序是先户籍生、再政策性借读生、后普通借读生(积分生)。即先满足户籍生,再到政策性借读生,仍有学位剩余的再安排积分入围的普通借读生。

户籍生由所在镇(街道)教育办就近或相对就近安排入学;政策性借读生的学位由各镇(街道)教育办统筹安排;普通借读生(积分生)的招收名额视学位情况而定。

南海积极落实“公民同招”有关政策,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照“平行报名、分别录取、选择多元、家长自愿”原则,可同时申请公民办学校学位,有多个录取结果的,按要求选择其中一所学校确认入学。

公办学校户籍生和民办学校的录取注册时间一致,同时被2所学校(含公办、民办)以上录取的户籍生家长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区招生平台,选择其中1所学校进行确认入学操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凭网上确认入学的结果到相对应的学校报到注册。

■温馨提醒

学区划分以招生方案为准家长勿轻信楼盘广告

学区划分按大稳定、小调整的方式执行,每年的学区划分会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的小调整,比较多的情况是,每年会增加新建楼盘、新建住宅区的学区界定。

学区划分基于两大原则:相对公平与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尊重历史传统,先来后到的原则。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地段划片具有很强的严肃性,家长不要受楼盘的销售广告影响,一切以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招生方案为准。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9 19:19:5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