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失信商家“挂牌”让市民放心消费

里水“春雷”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市场商户短斤缺两情况。

珠江时报讯(记者/陈志健通讯员/陈健聪摄影报道)近日,里水为期三个月的“春雷”专项整治行动圆满收官,一系列监管服务举措营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本次行动通过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等重点领域,紧密围绕药品、医疗器械、民生计量、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截至3月28日,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648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352家次,立案查处民生领域违法案件25宗,已结案5宗,处罚没金额3.683万元。

行动期间,里水市场监督管理所查办了一批关乎市民群众生命安全、消费权益的典型案件,解决了计量欺诈、缺斤少两、违规使用特种设备、生产假冒伪劣口罩等民生问题。

民生计量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一买一卖彰显诚信与社会秩序公平。今年2月,里水市场监督管理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某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经营者利用遥控器操控用于废旧资源回收称重的指示秤,实施计量欺诈。执法人员随即对该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现场查封具备“短斤缺两”作弊功能的指示秤一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里水市场监督管理所还约谈了4个曾出现过短斤缺两违法行为的市场管理方,压实市场管理主体责任,并在洲村市场试点推行计量失信商户挂牌警示制度,增强经营者诚信经营意识,取得一定成效。

在持续强化监管执法力度的同时,里水市场监督管理所不断优化监管执法方式,对“首次且轻微违法”的行为施行“以教代罚”的审慎包容柔性执法模式,通过法律宣教、行政指导等方式引导经营者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行动期间,对某农贸市场内两家使用未经校验电子计价秤且能及时改正违法行为的商户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除了关注消费者权益外,保障市民生命安全也是此次行动的目标之一。今年3月,里水市场监督管理所对某仓储设备公司开展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检查,重点检查该公司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作业的情况。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一员工无证进行叉车作业,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最终,该公司因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十四条被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接下来,里水市场监督管理所将延续“春雷”行动震慑效应,用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监管执法,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春雷”行动成果转化,营造公平、有序、安全的经营环境,助力里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9 19:22:4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