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南海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

■志愿者在南海文化公园志愿V站开展便民服务。(受访者供图)

■里水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亲子家庭参与。(资料图片)

■大沥太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村民进行文体娱乐。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你好,人行道请下车推行!”“请在线内等待,不要抢行!”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南海迎来春雨,满城花开,万物竞发。在南海大道北与南新三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广东好人”凌送军穿着蓝色雨衣,帮市民绑好自行车后座上的物品。

近年来,南海持续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牢牢扭住志愿服务这个“牛鼻子”,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下足功夫。当前,南海已建成89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搭建了“中心+所+站+点”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南海遍地开花,文明之风吹进心坎里,广大群众深刻体会到“生活离不开文明,文明让生活更幸福”。

文明实践冒热气文明之花遍地开

“大家空闲时间比以前精彩多了,可以到祠堂参加文化活动,与游客谈话交流、增长见识。”在西樵儒溪村,提起由北海公祠变身而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村民们连连夸赞。

这是南海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生动样本,群众的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走进西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群众可以体验智能感应科技,探寻南海红色文化,也可通过文明闯关、拼山接水等小游戏云览美丽景色,可谓是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上,南海已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全域覆盖,去年共有5个文明实践所(站)获评省级第二批示范点。此外,南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供需对接平台也崭新亮相,构建了“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全链条服务和群众评价体系。随着实践阵地不断扩展,遍布全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文化馆、景区、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场所也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路径模式,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

南海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宣讲阵地功能,用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说清楚、讲精准”,让基层干部群众喜欢听、坐得住、记得牢、传得远。

南海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等场所打造南海有“理”品牌宣讲系列活动,以多主体、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立体化”宣讲宣传活动,以小切口反映大社会,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以期将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实一公里”。

自2019年被赋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的使命以来,南海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已构筑起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与此同时,南海已实现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居)全覆盖,建成265个公共图书馆、351个社区体育公园,建成“十分钟文化圈”“十分钟体育圈”。

用心用情,扎根群众,南海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下与线上阵地融合联通,搭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新载体,让文明实践变得更贴心、与群众靠得更近。当下,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串珠成链、人气渐浓;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正融入市民生活,文明新风吹遍南海每寸角落。

志愿服务传暖意文明新风进万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自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来,志愿服务活动在南海各个镇街、各行各业蔚然成风,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群众生活。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您好,请问您需要咨询什么信息?”在桂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堂前台,退休后的王伟苹,几乎每天都到这里参与志愿服务。她聚焦群众需求为老百姓办实事,也把温暖的志愿服务凝聚力传递给更多群众。

放眼整个南海,处处都有志愿温暖,满城劲吹文明新风。

“请大家不要着急,安全最重要。”在大沥城区小学门前,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身量娇小的女志愿者在维持秩序,她就是“广东省最美志愿者”李想葵。每逢周四,她还会组织志愿者到小学内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风里雨里、车流人流中,像李想葵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感动人心、温暖一座城。目前,南海区共有43.9万名注册志愿者、2388支志愿服务队伍。从2023年1月至今,南海区累计开展近2.7万场次志愿服务活动,产生服务时长超57万小时。

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让志愿者更好地发光发热,让志愿者精神在全社会传播得更广,才能让文明新风吹得更远。

南海深谙此理,与时俱进,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程度,全力以赴抓好志愿者队伍、阵地、品牌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去年6月,南海启动“百队千社万人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注入强大动力。今年3月,为深入实施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南海成立由仙湖实验室、南海高才会、电竞、羽林军等青年人才组成的百千万工程“新知识青年人才下乡”志愿服务队,发挥跨界优势,进校园进社区开展知识科普讲座。

同月,南海还成立反诈骗志愿服务讲师团,7名来自公安、律所、医院、银行等领域的讲师将通过反诈志愿宣讲,进一步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受惠群众越来越多。

“我们昨天还在做志愿服务,今天来宣传志愿精神,就是希望把志愿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市民心中,一起为南海志愿之城贡献力量。”在2023年南海区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启动仪式暨春日志愿服务集市活动上,凌送军的一番话道出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南海的要义:让志愿服务的温暖播种在南海,将文明新风吹进家家户户。

文/珠江时报记者黄梦灵黄洁通讯员南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9 19:15: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