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调解止纠纷 做消费者“公平秤”

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维权能手”陈芷盈:

■陈芷盈在工作。

近日,市民杨女士将一面绣有“排忧解难热情周到尽职尽责快捷高效”的锦旗送到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以下简称“桂城市监”),诚挚感谢该所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助其排忧解难、公正调解,负责跟进该投诉的调解员陈芷盈接下锦旗。

作为一名基层消费调解专职人员,陈芷盈致力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创建放心消费环境,是桂城市监的“维权能手”。

■耐心调解当好沟通“桥梁”

2021年8月,杨女士在桂城某美容店内交费3980元做6次美容项目,并签署“只要按照合同要求一年之内做完6次可以全额退款”的合同。然而,杨女士按照合同完成服务后,商家却以各种理由推搪不予退款,杨女士无奈拨打12345热线寻求帮助。

接诉后,调解员陈芷盈迅速联系双方展开调解。杨女士认为商家应诚信经营,履行合同;商家则答复使用项目已超出一年有效期,无法退款。双方各持己见,僵持不下。

为保障杨女士合法权益不受损害,陈芷盈要求商家提供杨女士使用项目的具体时间,但商家一直拖延,迟迟不提供证明。随后陈芷盈多次走访,劝说商家主动化解消费者的不满情绪,不要因一时的失信失去好口碑。

商家被陈芷盈的专业和耐心打动,最终同意为杨女士作全额退款。事后,杨女士为陈芷盈送来一面锦旗,对其调解工作予以致谢和点赞。

■善用机制多元化解纠纷

2022年7月,陈女士带儿子到某游乐场游玩,其间儿子头部被划伤。事后,商家未主动与其取得联系,并拒绝支付孩子的后期治疗费。

接诉后,陈芷盈立即致电双方了解情况。商家认为乐园只提供游玩场所,不具备监护义务,只同意承担全部医疗费,拒绝支付后续治疗和精神损失费用。双方就赔偿费用未达成一致意见。于是,陈芷盈启动“诉调对接处理机制”,邀请“消费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成员及诉调中心法律顾问现场调解。在多方努力下,商家最终同意承担陈女士儿子的医疗和后续治疗费用,并出具书面道歉信。该案例获得2022年度佛山市“十佳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排忧解难做消费者“守护者”

每个工作日,陈芷盈所在的办公室都会有此起彼伏的调解声音。“小到几块钱的投诉,大到十几万元的争议,都需要我们耐心调解。”陈芷盈平均每天打30多通电话,除了向投诉人核实投诉举报信息,安抚消费者情绪,还要了解事情来龙去脉,与商家沟通,经常一通电话就是半个小时,工作忙碌而充实。

在工作中,陈芷盈总能沉着冷静处理每宗消费纠纷,面对当事人提出不合理诉求时,运用法律法规进行解释;面对态度不友好、不配合的商家时,站在多方角度耐心说服商家积极处理投诉。

凭借突出的调解能力,陈芷盈获得2021年度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十佳调解能手”称号。

 “每天收到的投诉不尽相同,遇到的挑战也不同,但排除困难调解成功后会感到很开心。”2022年,陈芷盈调解各类消费投诉约860宗,办结率100%,调解成功率达77%。在她看来,调解需要在第三方视角剖析问题,双方和平沟通以求能达成和解,她也希望自己不断提升沟通和调解技巧,当好消费者心目中的“公平秤”。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梁棋清通讯员邝晓慧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9 22:03: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