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改造鱼塘打造连片丰景

九江上西村大力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致力培育都市型农业综合体

  ■上西村的连片鱼塘。冯荣禧摄

■美丽宜居的上西村。通讯员供图

  ■上西村志愿者整理绿化带,提升人居环境。

■乡贤关杰初捐资修建的西山文化活动中心。

位于九江镇中部的上西村,面积4.33平方公里,村内绿树成荫、河水清澈,先锋绿道穿村而过,月下荷塘、鲜花小径美不胜收,展现别具一格的岭南水乡韵味;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新楼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文化活动室内总是充满欢声笑语,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均诠释着上西村“和美”内涵。

近年来,上西村积极发动乡贤力量、培育义工队伍、动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养殖鱼塘连片集约改造,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优化本土生态环境和乡风民情,致力培育都市型农业综合体。

凝聚乡贤力量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乡贤是推动乡风文明、乡村善治、乡村社会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凝贤心、聚贤智、献贤策、尽贤力,上西村用活乡贤资源,以“乡贤力量”跑出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度”,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动能。如今,乡贤文化已然成为上西村的闪亮名片。

九江上西大道的路面铺设了沥青,像一条缎带由村口延伸至村内,让上西村焕发新面貌。这是南海区九江全镇城乡道路改造提升项目的其中一段,项目总投入超1亿元,由上西村乡贤关杰初、吴绮兰伉俪无偿捐资建设。

关杰初原籍九江上西村西山人,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他积极参与各类慈善活动,在灾害救助、贫困救济、医疗救助、扶老助残和其他公益事业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仅在上西村,其捐赠和认捐总额就超亿元。

“乡贤的力量不可或缺!”上西村党委书记关满初认为,引导发挥好乡贤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可以凝聚乡村向心力,解决乡村振兴中的人才、资金、信息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上西村挖掘乡贤资源,引导更多乡贤、群众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上西6个自然村的文化楼、文化馆的建成,均有乡贤和村民贡献的力量。如今,上西西山经济社60岁以上长者每年可获得13200元的慰问金,许多长者省吃俭用之余,会将部分甚至全额的慰问金退还至西山慈善会,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这两年村民间的纠纷少了很多,大家看到关先生回来为家乡做了那么多事,却从不计较得失,也开始把邻居矛盾放下,更多地为他人着想。”关满初说。

培育志愿服务力量为基层善治赋能

除了乡贤助力,上西村委还注重培育志愿服务力量助力乡村治理。2010年,上西村成立首支志愿服务队——上西义工队,如今登记注册志愿者从成立初期的52名发展到500多名,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公共服务、产业布局中,并以燎原之势蔓延至全镇。

一大片黄花风铃木灿烂绽放,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金黄;抬头望去,蓝天和花瓣相互映衬,美不胜收;干净整洁的地面、精心打造的小院、和睦相处的邻里……不久前,九江镇举办徒步活动,途经上西先锋村,这里的和谐图景得到不少市民的点赞。“来,这边走。”徒步过程中,一抹橙色身影在人群中穿梭,为徒步市民指引方向、提供协助,他就是上西街坊会理事李斌泉。今年69岁的他自退休后把志愿服务当成自己的工作,每天“上班”,还在汽车后备箱常备锄头、铲子等工具,随时帮村里清理垃圾、种植花草等。

像李斌泉这样的志愿者,在上西村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志愿者精神,关心帮扶困难群体,协助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目前,上西以自然村和社会组织为单位,建立了9支义工队,共有500多名在册志愿者,年龄从5岁至75岁不等,恒常开展乡村振兴、家庭教育、文化宣传、关爱独居老人、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

作为九江镇“1258”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之一,上西村依托浓厚的共建共治共享氛围和稳定的志愿者队伍,积极探索微网格、人居环境长效运作模式,建立“街巷长”制,推动基层治理由“稳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乡村治,则百姓安。“街巷长”制盘活了上西村治理的各方资源,带动党群主动参与治理,让街巷管理更有序、更整洁、更安全,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层次提升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参与感,为“和美上西”添色添彩。

培育都市型农业综合体为村民共富拓新路

从高空俯瞰上西,一个个鱼塘排列整齐、水面如镜。上西村有854口鱼塘,养殖面积约205公顷(3074亩),是九江镇内养殖池塘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村居,占九江水产养殖总面积10%以上,其中鱼苗产业历史悠久。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上西村依托水产养殖面积大、鱼苗产业历史悠久的产业及地域优势,围绕建设现代都市农业型新型农村社区,积极融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九江鱼花产业园建设,将大片鱼塘从村民手上流转过来,通过开挖标准化池塘、配置尾水处理设施等升级改造,推动连片鱼塘发包,实现塘租倍级增加,社级、社员收入双增长。

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上西村优质产业基础吸引大型水产企业佛山恒兴水产种业有限公司进驻,承包近50公顷(750亩)连片鱼塘,推动村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水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关满初介绍,经过高标准改造后,由于鱼塘方格化、标准化,原有的鱼塘病害得到遏制,优质鱼类品种得到推广,鱼塘产量大幅提高,鱼塘年租金从整治前的1200元/亩提升到3000元/亩。目前,上西村农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实现集约化、规模化、设施化,村民每年人均分红比之前有所增长,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上西村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关满初满怀希望地说,接下来将依托建设鱼花产业园的契机,逐步完善田园风光、科普教育等设施设备,培育都市型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型新型农村社区。

春暖花已开,未来更可期。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村、佛山市生态示范村、佛山市宜居村庄的上西村,将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在构建村美人和、形神兼备的新农村大道上昂首阔步、奋力向前。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朱明菲(署名除外)

通讯员刘莉娟梁少兰关庆昌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30 17:22:0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