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每周至少“科学探究一小时”

佛山市创新创造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南海举行,“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启动

 ■佛山市诺德安达学校校长李红向嘉宾介绍学校创新创造教育成果。

珠江时报讯(记者/区辉成通讯员/周嘉敏摄影报道)3月29日,2023年佛山市创新创造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南海举行。现场会上还举行了佛山市“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启动仪式,开启佛山市中小学生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创新创造实践的新局面。

推进创新创造教育

“我们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近年来佛山市在创新创造教育方面成果显著。”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林锡江强调,要在教学改革中推进跨学科主题教学,加强实验教学。

“要将‘双减’政策与创新创造教育相结合,突出实践育人,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高质轻负的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全面发展开拓更宽广的路径。”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定南表示,要坚持以学生实践为中心,形式多样扎实推进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

近年来,南海创新创造教育取得不俗成绩。南海智慧教育荣获2021年度教育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南海区科创课程,创客魔方机器人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教育双融双创智慧共享社区优秀课例,定为广东省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交流的项目。

“优质的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南海的长远竞争力和市民的幸福感。”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田树民说,这次现场会能够在南海区的诺德安达学校举行,既是对南海区创新创造教育的鼓励和鞭策,也将大力推动南海区教育创新人才培养。

活动中,来自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分别作了关于科学教育的主题报告,为参会的科学骨干教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让孩子享有创新创造乐趣

佛山市“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启动仪式上,南海区科技创新名师、南海实验中学陈海锋老师宣读了《佛山市教育局关于启动“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的倡议书》。

倡议书倡导全市中小学每周至少安排一小时时间,开放学科实验室、创客教育空间、综合实践活动场所及校园博物馆,推广创新创造教育,积极开展科学实验、科技创新、综合实践等科学探究实践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创新创造的乐趣,开启佛山市中小学生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创新创造实践的新局面。

“实验教学是素质教学吗?”“孩子们喜欢上实验室吗?”“课后服务有没有考虑过开放学校实验室呢?”会上,佛山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站长区建峰现场连续抛出了几个问题,引导与会老师深入思考。

针对“双减”政策下加强全市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工作,区建峰表示,下一阶段要继续将创新创造教育与课后扩大开放服务相结合,倡导全市践行“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组织各类自制教学具、实验精品课、实验技能展演等创新创造实践竞赛活动,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创新创造类研究专项课题的申报立项、全面组织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以及开展优秀创客教育空间评选等。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30 17:10: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