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小伙获评全国“见义勇为勇士”

邓锐涛路见母子三人遭遇暴力,挺身而出制止施暴者

■从小练习武术的邓锐涛,积极弘扬武德精神。 (受访者供图)

珠江时报讯(记者/邓施恩)近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广东有2人上榜,其中之一是来自南海里水邓岗社区的大学生邓锐涛。今年1月,邓锐涛路见有母子三人遭遇暴力,挺身而出制止施暴者,救下三人。

2023年1月1日16时许,里水邓岗社区发生惊险一幕。怀抱婴儿的居民叶女士带着10岁的女儿在街上散步时,女儿突然遭遇一名黑衣男子无故殴打。叶女士看到后急忙上前拉着女儿往后撤,并大声呼救。但黑衣男子紧追不放,一直追着打,以致叶女士母子三人不慎摔倒,后黑衣男子仍然对倒地的三人继续实施殴打。

监控画面显示,当时路面没什么行人,情况非常紧急。刚好路过此处的邓锐涛看到后,第一时间冲上前,帮忙拉开黑衣男子。邓锐涛就读于韶关学院体育学院,又练习散打搏击多年,长期训练锻造出过硬的身体素质。面对黑衣男子,邓锐涛凭借个人身体条件优势,将其紧紧压在身下控制住,及时阻止其施暴行为。

谈到见义勇为的场景,邓锐涛表示他当时并没有多想,只是想着用最快速度救下小女孩。社会上偶有发生见义勇为反被讹的事件,在被问及是否担心此事时,邓锐涛表示自己并不担心,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情仍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得知自己登上“见义勇为勇士榜”,邓锐涛表示,他感到十分荣幸,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弘扬武德精神,为社会贡献力量。

邓锐涛的这份坚定,源自从小的武德熏陶。在家里,父母一直教导他“习武先习德”的道理,母亲为了让他能保护自己,带他学习跆拳道和散打搏击,父亲也一直教他要做一个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的人。

邓锐涛的英勇事迹,正是武德精神传承发扬的生动写照。千百年来,武德精神在梦里水乡落地生根,滋养一代又一代的武术能人。到了近现代,里水武术古风不断传承发展,涌现众多亮点。例如佛山市级非遗项目北沙白眉拳,走进校园助中小学生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又如里水依托宏岗信义堂组建佛山功夫平安志愿队里水分队,鼓励习武人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武德精神充盈了里水的城市精神,接下来,里水镇将通过活化姚大宁故里文教村及名人美德故事、推进鲁岗村五郎八卦棍项目申请非遗等一系列举措,延续历史文脉,“武”动善美里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30 17:01:5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