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5G赋能数字经济新生态  佛山点亮5Gn快叻之城·智造之城

珠江时报讯 5月24日,在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支持下,佛山联通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5Gn快叻之城·佛山智造之城”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立足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加速向前的新征程,中国联通坚决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铺路人、赋能者、护航员”。自2022年6月,广东联通与佛山市政府签订《关于推动佛山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化合作协议》以来,佛山联通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特别是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数字技术优势,以数智为引擎,全面助力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集群成链、质量卓越、品牌彰显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深度赋能佛山五区推出形式多样的“佛山家”应用场景,成功打造了美的厨热、海天味业等 5G 全连接工厂标杆项目,在助力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发布会秉持“5Gn快叻之城”核心理念——“温暖智慧生活,赋能千行百业”,将5G和佛山地域特色相结合,发布一系列5G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创新,加速5G与垂直行业实现深度融合,与各龙头企业共研共享,助推“智造佛山”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伟明,广东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孟尝,佛山市工信局局长宋树龙,华为全球5G制造行业总裁石波,佛山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苏仁刚与五区相关领导嘉宾出席发布仪式,共同点亮“5Gn快叻之城·佛山智造之城”。佛山市区相关局办主要领导、相关行业领导嘉宾及合作伙伴共同见证品牌发布。

陈伟明在致辞中表示,制造业一直是佛山市重要的增长引擎,在省“制造业当家”的大背景下,佛山正把握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机遇,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现“制造”向“智能”的转变,也肯定了联通在签署《推动佛山数字经济发展深化合作协议》后取得的成果,表示对联通联合华为、美的、海天等五区各产业、各行业龙头企业全新升级发布“佛山智造之城”的期待。

陈孟尝在致辞中表示,作为5G发展的引领者,佛山联通此次打造的“5Gn快叻之城·佛山智造之城”网络品牌,旨在构筑5G运营生态圈,不断夯实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基座,服务佛山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石波在致辞中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一定要基于5G广覆盖、大密度、强连接的特性,打造佛山信息化的全连接底座,推进更多创新网络能力本地落地,服务数字化需求更高的场景,与佛山头部企业及中小企业共同发力,将5G全连接在佛山做广、做深。

会上,佛山市工信局总工程师陈振浩现场就赋能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发言,他提出,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将全力帮助企业解决“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工信局将全面系统地推动产业“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协同转型,赋能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佛山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苏仁刚,广东联通网络产品创新中心总经理潘桂新、广东联通政企BG工业互联网总经理易祖洋,华为中国区5G行业总监陈龙分别作主题演讲,重点就5G赋能佛山高质量发展、面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网”、面向厂区智能升级的联“网”、面向关键环节应用的用“网”、面向网络安全防护的护“网”、5G技术赋能制造业当家等进行现场专题分享,充分展示打造“5Gn快叻之城·佛山智造之城”,实现赋能千行百业、共创数字经济新生态的信心和能力。

美的集团、海天味业、天元汇邦作为行业代表上台,以亲身经历现场分享了携手联通打造5G全连接工厂标杆项目的成功经验。

发布会现场还设有“5Gn快叻之城”体验区,通过展示覆盖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数字农村等多个领域的5G应用平台,充分展现了佛山联通“技术创新+场景化应用”的科技实力。

活动现场

5G全连接工厂 助力佛山制造业当家

“5G全连接是智慧工厂的核心所在之一。通过联通5G网络实现了生产信息、运营管理、上下游供应链、销售网络的全连接”,行走在美的集团顺德厨热工厂,处处可见5G赋能传统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典型场景。

据悉,根据工信部《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中建设内容具体要求,佛山联通围绕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厂区现场升级、关键环节应用、网络安全防护四个方面,全面构建了产品及解决方案体系,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强化生态联合创新,通过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已形成一批面向垂直行业的差异化解决方案。下来,佛山联通将坚持科技自主创新,聚焦五大主责主业,构建“顶设牵引、算网一体、数智融合、应用创新、安全可信”一体化能力,全面服务佛山市制造业当家,致力于成为佛山市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力量。

5G打造集群生态圈 全力创建高质量创新集群

发布会上,佛山联通与季华实验室、美的、海天等7家单位签署产业集群深度合作协议,与华为、美云智数等10家生态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各方将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展持续深入的合作,探索更多场景应用,共同推动佛山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

佛山联通与季华实验室、美的、海天等7家单位签署产业集群深度合作协议

佛山联通与华为、美云智数等10家生态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佛山联通发挥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优势,联合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创建全新生态体系,共同赋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通过联合龙头企业建设调味品、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佛山重点行业产业集群平台,搭建面向行业的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为集群企业提供转型咨询、诊断评估、设备改造、软件应用等一揽子数字化服务,形成“一集群、一平台、一方案、十标杆、百企业”的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生态,做产业数字化的主力军,成功助力美的厨热洗碗机工厂打造1个灯塔工厂,海天、科达等19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天元汇邦、坚美铝业等34个示范车间,维尚家具、仕诚机械等31个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以平台为牵引推动产业集群连片成带集聚转型升级,助力佛山市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

5G赋能千行百业,“快叻之城”点亮数智未来。此次发布会,既是对佛山市人民政府与广东联通签署《推动佛山数字经济发展深化合作协议》以来取得的成效的总结,也是立足新发展征程,推进佛山制造业当家的新起点。接下来,佛山联通将持续深入贯彻佛山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携手华为等产业合作伙伴,不断升级赋能创新能力、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深耕释放5G价值,持续强化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云网数智链安一体化能力优势,为佛山从制造之城升级到智造之城提供新路径、贡献联通力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3-05-25 14:44:4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