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唱响全网“中心大沥”火出圈

大沥创新探索以音乐为媒进行城市营销,提升城市知名度

■大沥的繁华夜色。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刘勇斌摄

短短数天,“中心大沥”的追梦之歌唱响全网。

“我们踏着梦追着光携手一起闯是这座城给我无畏的力量……”5月20日零点,《你好大沥》MV于“南海大沥”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B站号发布,歌曲音源上架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5sing音乐等平台。上线至今,全网播放量已接近100万次。

良好的城市形象能凸显城市价值,从而凝结更强的城市竞争力。因此,在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如何做好“营销”成了每个城市都在思考的命题。这次唱响全网的《你好大沥》,把城市与音乐有机融合,开启了大沥以音乐为媒进行城市营销的新探索。实际上,南海大沥一直在不断刷新城市营销的方法论,通过化虚为实,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唤起人们宣传大沥、建设大沥的文化自信,也让中心大沥的魅力传播到更广阔的空间。

听见大沥勇敢追梦

 《你好大沥》及其MV在全网热播,让全国各地的人们听见了南海大沥充满梦想与活力的“好声音”和“好故事”。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传播,很多人都知道,如今大沥手握着四个产业“金饭碗”:“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有色金属名镇”“中国内衣名镇”“中国商贸名镇”。大沥的产业“家底”也确实足以让人自豪:现有46个专业市场、超13万个工商户,年交易额超8000亿元,产品辐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产业不仅是大沥镇的“稳定器”,更是“压舱石”。

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商贸胜地,这片土地每天都上演许多精彩故事。改革开放以来,大沥以“开放包容、开拓创新”的精神,不仅成就了城市发展的传奇故事,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不同国家、地区的人们在这里追梦和圆梦。

2022年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大沥学子梁玉莹就是其中一员。她是大沥海北中学的校友,在大沥这片沃土上一直坚持对音乐的无限热爱,一步步成功走向中国好声音的追梦舞台。《你好大沥》是梁玉莹首支描绘青春奋斗、成就梦想的城市歌曲,不仅是一首520告白城市的主题歌曲,也是一首写给每一个正在大沥奋斗、追梦的人的歌曲。

一首优秀的城市主题曲,可以汇聚城市的特点,折射城市的精神,呈现城市的气质。“我们希望记录‘中心大沥’的发展历程,用音乐为‘中心大沥’代言。”大沥镇委委员高瑞灵说。而歌曲这种极具感染力和传播效果的大众艺术形式,就能够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开放的城市插上善歌的翅膀,“会飞”的歌曲就能为城市传递腾飞的信息,用歌声为大沥打造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看见大沥网红之城

“好听,想去大沥走走。”“超好听,你好大沥,城市也好美,青春活力四射。”“有十一年没来过这里了,这座城市承载我童年里所有的寒假暑假,等我有空一定要去我走过的地方再走一遍。”……在各大平台,网友们在欣赏《你好大沥》MV过后,纷纷留下了自己的“观后感”。

在《你好大沥》MV里,跟随梁玉莹的身影,人们能看到有色金属楼群、创客产业中心、知名铝材企业、内衣企业、广佛智城商圈以及盐步老龙、中联醒狮、海北中学等多个人气地标,兼具城市现代化魅力与文化底蕴。

《你好大沥》的爆火,正是因为里面的视听内容拓展了人们对大沥的想象维度,让大沥的城市形象在人们心目中更加立体直观,而当中与城市息息相关的人物、故事和细节,更能打动人心。实际上,近年来大沥的“城市营销”方法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和研究的“样板”。

去年开始,这里先后推出的宣传影片《新中心新大沥新活力》《520告白我的大沥》《夜经济交响乐快闪》等,展现了大沥现代、时尚、活力、宜居的特色与创新包容的文化。而围绕城市更新、商贸转型、直播电商、夜经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大沥先后推出全省首部全域土整纪实微电影《出发》、“城市+产业”微电影《遇见你,刚刚好》等视频,以及开设佛山镇街首个“城市慢直播”等,让大沥的城市与产业活力被不断看见。

今年以来,大沥已吸引多个周边地区相继前来取“宣传经”,官方公众号也成为全国首个突破百万粉丝的镇街政务号,成为当之无愧的镇街宣传界“网红”。4月25日,一连两天的“网红之城中心大沥”2023湾区镇能量传播共创大会,再次让人对“镇能量”有了全新的认识。正如大沥镇副镇长高韵翔所说:“我们期望通过发动更多网络力量,让人们多维度认识大沥,并将大沥的好故事传播出去。”

中心大沥拼出地位

在获得“流量密码”后,大沥也在将传播势能转变为发展动能,打造一个可感、可触的“梦想之城”。

无论人口规模、经济体量、城市发展,大沥都早已不是一个镇的体量规模,综合排名长期位于中国千强镇前列。如今,大沥确立了“过河进湾、产业第一、项目为王、工商并举、品质领航”工作主线,正奋力打造成为“城产人文”深度融合的广佛之心、湾区极点,加速实现高品质、强实力、新活力的“中心大沥”。

未来的大沥,要成为一个有全龄友好城市氛围、对人才有吸引力的城市。5月22日,“品质领航·中心大沥”2023年大沥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人们都可以看到,大沥这座城市每天都会发生新的变化。

而“中心大沥”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更多有内容、可持续发展的动能,也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和支持。无论是《你好大沥》MV,还是大沥此前为建设“网红之城”的种种努力,当中都蕴含了大沥广邀更多追梦人发挥专长和智慧,积极参与大沥建设,一起全力拼出“中心大沥”新地位的决心和诚意。

实际上,通过微电影、MV的艺术手法,将大沥城市更新、商贸转型、城市美学等发展现状呈现给大众,有助于提高大沥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投资者、企业、人才关注大沥、留意大沥,最终共同参与建设大沥。“大沥不仅有建设网红城市的担当,更有担当网红城市的实力与行动。”大沥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主任刘成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挖掘大沥精神内核,通过不断创造精品、创新宣传,凝聚更多“沥”量,共同“拼”出“中心大沥”的江湖地位。

大沥,是一座创造奇迹、成就梦想的奋斗之城。在这里,人们一起踏着梦、追着光,向更美好的未来出发!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翠贞通讯员黎昭映夏永艳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5-26 09:50:2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