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变成游乐场 考试换成玩游戏

南海各学校开展低年级学生学科综合测评

■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学生快乐参加期末大闯关游园活动。

■桂城外国语学校学生在参加英语学科测评。

■西樵镇中心小学学生争当整理小达人。

南海各中小学暑假将于本周末开启,在放假前,各小学进行了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低年级期末大闯关游园活动,在精心设计的闯关游戏中检测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这种寓评于乐的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快乐赴“考”

激发学生学习信心

在桂城外国语学校近日举行的一二年级期末学科综合实践测试活动中,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闯关答题,为本学期的学习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基于低学段的语文学科特点,桂外着重考察学生口语表达能力、词汇积累和语言运用能力。一年级语文设置了“汉字变变变”“词语小火车”“诗词大观园”等游戏,孩子们大胆表现自己,展示出平时丰富的词汇积累和扎实的语文功底。二年级语文设置了“生字百花园”“我爱背古诗”“漫步词语屋”,一段段诵读引人入胜,一句句古诗扣人心弦,孩子们出口成章,开心学语文,感受着文字之美。

数学学科重在考察学生的计算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一年级设置了“玩转平面图形”“巧手拨珠子”“小小商店购物”;二年级设置了“口算超人”“我会说、我会判”,让孩子们用数学思维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英语学科的核心旨在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思维品格和文化品格。低学段的英语教学重在加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每个学生从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感受英语、应用英语,体验学习英语的快乐。一二年级设置了英语口语测验,学生们通过自我介绍、看图说话、唱歌等,展示一学年的英语学习成果,得到“考官”的连连点赞。

音乐、体育、美术是孩子们展现自我的学科。有趣的美术“童心童绘”“趣味添画”,音乐的“反方向游戏”“趣味节奏”,还有体育的“大盲盒运动”“龙腾虎跃”,让孩子们笑声不断。

减负提质,快乐赴“考”。在桂城外国语学校测评现场,孩子们开心地交流、大声地诵读、快乐地奔跑,自信挂在脸上、喜悦溢于言表。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富多彩的测试方式唤醒的是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的是学生的学习信心,这是一场美好的相约,让每一个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新颖有趣

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在南海双语实验学校,一二年级级组结合学校“让教育有情,让学习有趣”的教育理念,精心组织开展了“趣学习”学科综合能力测评活动。

语文测评现场,一年级学生正在漫游语文的“古韵馆”“阳光馆”“花园馆”三大乐园。三者以感受夏日为情景载体,以部编版一年级下册语文要素为考核依据,将中国传统文化、自然之美和科学融于一体,力图让学生在心驰神往中体悟语文之美。二年级学生则在“识字与写字——听写达人”的文字花海里徜徉,领略汉字的形美意蕴,乐此不彼。

在数学测评现场,一年级学生们走进数字乐园,100以内数的认识对他们来说简直小菜一碟。他们在“口算飞行区”展翅飞翔,快速口算、说清算理,用飞跃的思维展现了扎实的能力。他们在“探索问题岛”提问题、解问题,用灵动的思维展现了数学应用实力。二年级数学老师则以知识性、趣味性、综合性、实践性为原则,制定了三类活动,包括基础知识展示“知识过关大比拼”、动手操作“物品质量我知道”、综合能力“小组主题编题展示活动”,让学生的能力得到全方位展示。

英语测评方面,一年级学生欢聚英语一角,选择一首自己喜欢的英语歌曲进行演唱,动听的歌声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欣赏。回答英语问题,同学们也不怯场,展出流利的口语表达。二年级英语也是借助游戏和活动对学生进行测评。“单词小达人”活动让学生做到学中玩、玩中学,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表演小明星”活动中,同学们在小组内头脑风暴,发挥想象力,在原有的情景故事上进行合理的改编创作,锻炼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副校长陈微表示,本次活动既能考察学生的学科综合能力,又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学校“双减”掷地有声,“趣学习”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学校全面育人、有情教育、有趣学习的理念。

多元评价

劳动种植融入学科测评

在西樵镇中心小学开展的一二年级期末测评中,孩子们满心欢喜踏进“考场”,开启不一样的期末“考试”。

学校通过探索测评新路径,将劳动种植融入学科检测,多元评价促“双减”落实。在“种植培土,选苗苗”游戏环节,在规定时间内,孩子们如果能正确认读生字、完成口算,就可以获取“种子”进行种植;在“施肥浇水,吃饱饱”游戏中,孩子们根据花盆上的提示,将句子补充完整,根据题目意思,选择对应“花苗”,全部完成后就可以为幼苗施肥;“捉虫除草,长高高”是孩子们较为喜欢的游戏,孩子们随机抽取“小草”,根据题意背诵古诗,找出数学题中的错误并改正,完成后帮助花苗“除虫”;“摘果收获,乐哈哈”游戏考察的是学生语言表述、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规定时间内,同学们从容完成口述作文和数学题目,摘取胜利“果实”。

“不以纸笔定能力,虽无笔墨也飘香。活动现场的道具,全部都是老师们亲手制作的,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老师们满满的爱意。一二年级的孩子们没有了考试压力,学习的乐趣更浓了。”西樵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期末测评活动融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于一体,让书本知识“活”起来,变得可触、可碰、可玩,让每个孩子都能闪闪发光。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区辉成通讯员江璨梁丽霞王键宇李咏茵尹邦胜图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7-06 00:08: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