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最美的风景 是他服务群众的心

南海公安民警高桂泉坚守出入境窗口19载

高桂泉指引市民办理业务。

在刚过去的暑假,要问哪里最“热门”,南海公安分局出入境办证接待大厅(下称“出入境办证大厅”)必在榜单上。

从接待大厅门口走到办公室,不过二三十米,但南海公安分局出入境大队受理中队副中队长高桂泉总要花上好久。只见他“一步三回头”,这里给市民解释办证事宜,那里顶一下同事的岗,顺便给智能设备“体检”,时间在忙碌中溜走。

很多人都说,出入境管理部门是公安机关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形象的展示“窗口”。而这个窗口最美的风景,是高桂泉服务群众的心。从警21年,高桂泉有19年时间在出入境管理工作岗位上度过,是名副其实的出入境“百事通”。

接待群众,他细致入微周到热情;为民解忧,他延伸服务触角解决“急难愁盼”;开拓创新,他积极作为按下服务“快进键”,践行“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服务理念。他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区十佳为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宁可自己多跑腿要让群众少跑路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几乎每个来到出入境办证大厅的市民,都会不由自主地发出这样的声音:“好多人啊。”身穿警服的高桂泉一踏入大厅,立刻就能感受到市民的热情:“阿sir,请问怎么办护照?”“小伙子,听说老年人可以免预约办证?”“证件过期了可以自助办理吗?”

暑期是出入境办证高峰。高桂泉和团队早就评估过,出境游办证量会在暑假迎来新的增长,只是他们没想到会如此火热。高考结束后,出入境办证大厅的业务量逐步上升;中考结束后,前来出入境办证大厅办证、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预约平台曾出现“一号难求”的情况。“每天光是前台受理量就有约2600人次,比以往翻了一倍。”高桂泉说。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按照上级部署,受理中队全员取消休假,在周日上午便民专场照常开展的基础上,先是联合区团委增设办证专场,后又推出午间延时服务,开通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绿色通道”等,想方设法增加号源,化解“办证难”,了却“心头烦”。

身为受理中队的“领头雁”,高桂泉要统筹前后台、上下级、各部门之间协同工作,可谓“忙到飞起”,事情做完一件又一件,都快把办公室当家了。

可能许多人并不知道,当出入境办证大厅接待窗口关闭,办事市民满意离开后,稍稍松一口气的高桂泉和同事们,又开启新一轮工作。这是因为受理中队收到的每一份申请表背后,还有大量细致的核查工作要做。

“前台受理量增加,后台详录、审批工作量也大大增加。”高桂泉表示,他必须盯好,确保经受理中队出的每本证、每一个签注不出差错,因为若证件信息有误,哪怕只是一个细小的差错,都会对市民的出行带来很大的影响。

自6月起,南海全区港澳智能签注一体机、智慧受理设备陆续开放并重新投用,分流办证人流,提高工作效率。“我大学就读计算机专业,系统、设备维护都是我在跟。”那段时间,高桂泉要及时协调解决系统故障等情况,还常常往基层派出所跑,盘活各镇街前移点资源,督促各镇街前移点重新启用智能签注设备。

宁可自己多跑腿,要让群众少跑路。高桂泉带着团队跑遍各镇街,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有办证需求的市民遍布全区各镇街,那我们就打通出入境服务‘最后一公里’,扩大市民就近办证的覆盖面,让市民就近办理、随到随办,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30日,全区共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20万余份,其中8月15日高达4987份,创下近三年来新高。

高桂泉在检修设备。

怀揣真心精准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倾心为民办实事,一点一滴总关情。出入境管理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高桂泉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9年,从中管到外管,从前台到后台,他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根本标准,怀揣着一颗真心,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通常,若群众遇出国(境)就学、治病、奔丧、探望危重病人等“急难愁盼”问题,受理中队可以向上级申请“急事急办”。2022年6月,家住南海的赵女士到出入境办证大厅求助称,自己孤身在港的妹妹突发疾病,无人照顾,想申请签注。

“当时暂停出入境业务,赵女士求助后,我立即启动急事急办机制。”在核实情况后,高桂泉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同事一起帮赵女士办理1年多次赴港探亲签注,仅用一天时间就解了她的燃眉之急。事后,赵女士特地送来一面写有“热情为人民服务,真诚为群众解忧”的锦旗,以示感谢。

高桂泉说,锦旗上的字,每个都很重,激励他继续前行,“在窗口工作,时时刻刻都能接触到群众,我对自己和团队的唯一要求就是做到群众满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初,南海全力拼经济,“南海军团”加速“出海”抢单。高桂泉积极创新服务举措,联合区政数局等部门开展“暖春行动”,为区内有商务出入境需求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即来即办、靠前咨询、快审快批等,做好企业商务往来的“架桥人”。

2月初,里水镇一家企业在德国拿下1.6亿元的新订单,急需派员奔赴德国商谈订单,有2人需办理护照。接到信息后,高桂泉立即向上级申请,帮助企业出行人员办理护照,“2人都是新办护照,还是外省户籍,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后,只用了两三天就办好了。”

“暖春”行动期间,受理中队为辖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近200人次,极大方便了企业“出海”抢单,这一既有“速度”,也有“温度”的服务得到各大企业的认可。

“这一服务至今仍在继续,因为南海不仅有‘暖春行动’陪伴,更有‘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高桂泉说,这正是南海出入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统筹/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程虹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慧 通讯员 陈思颖

图/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黄永程

扫码看视频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艳珊

分享到:

2023-09-06 09:57: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