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湖洲龙舟队:一条龙舟带起一股劲 一支队伍凝聚一条村

 

他们每天中午12时30分准时集合训练,烈日不改、风雨无阻;他们自费自驾参加比赛,倒贴钱也要坚持扒龙舟;他们被称为明明不缺钱却依旧那么努力的“房东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条船、一群人、一条心、一股劲、一起拼……

“机仔寻龙记”第一期带大家走近里水湖洲龙舟队。从2016年成立至今,这支“草根”队伍凭着团结的龙舟精神,怀揣着最单纯的龙舟情怀,短短7年时间里四处征战,摘得多项比赛冠军,成为南海龙舟届的后起之秀。

“‘房东队’只是个玩笑,队员们都非常热爱扒龙舟,我们正全力备战南海超级龙舟联赛(里水站)、里水锦龙盛会,期待取得好成绩!”里水湖洲龙舟队队长彭伟安说。

A

下了班马上集中扒龙舟

“预备,起!”中午12时30分,正是太阳暴晒的时候,在宽阔的珠江河里水沙涌段,随着彭伟安一声号令,鼓声起,桨飞舞,载着22人的标准龙如箭出弦般划过水面,队员们手起浆落,瞬时爆发的呐喊声、锣鼓声响彻水面。

从今年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起,每天中午,在里水湖洲龙舟训练基地都能看到这样激烈的训练场景,烈日不改、风雨无阻。

他们不是专业的龙舟运动员,只因心中共同的热爱而相聚。在这支30人的队伍中,有“包租公”,有开厂的老板,有开店的餐饮人,有公司上班的职员,有乡镇基层干部……他们职业各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湖州经济社的村民。

为了不影响工作,又保证训练质量,队员们默契地约定,每天下班后中午12时30分在基地集合,集中训练至下午2时,再各自回到工作岗位。

“午餐各自解决,下了班马上来集合,有的队员每天中午开车往返20公里都要准时赶回来训练……”里水镇沙涌社区湖洲经济社社长卢志成只要有空就会到基地陪着大家训练,每每说起这支“草根”龙舟队,他既感动又骄傲。

从农历二月至九月,除了打雷、刮台风不宜下水,龙舟队坚持每日一练。他们坚信,要想提高成绩,除了教练指导、默契苦练,上赛场“真刀真枪”同台竞技最能了解队伍的长短板。

“龙舟队每年参加省内外大大小小的比赛80多场,远至湖南、福建、广西,近到韶关、广州、江门,重在参与,以赛代练。”卢志成说,为了准备比赛,不少队员取消外出旅游、推掉朋友聚会,自费自驾外出比赛,大家都乐在其中。

从2016年成立,一路走来,这支远近闻名的龙舟队,凭借着团结的龙舟精神,怀揣着最单纯的龙舟情怀,短短7年时间里摘得多项比赛冠军,如2018年9月荣获里水锦龙盛会冠军,2023年6月荣获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22人龙舟男子国际组冠军。

“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热爱!”“为了村集体荣誉,一切都值得!”这是队员们最常说的话,在彭伟安看来,他们亲如兄弟,珍惜每一次奋楫争先的机会,享受龙舟比赛的速度和激情。

里水湖洲龙舟队正在河上训练。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范仕杰 摄

B

村民争相加入龙舟队

浩浩珠江,澎湃千年,蜿蜒来到下游,与纵横交错的大小河涌相连,编织成一张巨大的水网,养育着这里一代代勤劳的人们。里水沙涌社区,就是散落在水网中众多乡村中的一个。

2016年,卢志成回到村里任职时,湖洲经济社还没有属于自己的龙舟队,村里人只能到隔壁村的龙舟队、附近的俱乐部去扒龙舟。从小爱看龙舟赛的卢志成决定牵头成立里水湖洲龙舟队,并自掏腰包3万多元购买了队里的第一条龙舟,满足了全村对扒龙舟这项传统体育运动的渴望。

得知要成立龙舟队,村里的龙舟爱好者争相报名,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经济社闲置地上建起了龙舟基地,并共同出资陆续购入15支大小龙舟用于比赛训练。

“经济社成立龙舟队,我们更有归属感、荣誉感。”彭伟成是土生土长的湖洲人,从小深受龙舟文化影响,坚持扒龙舟已有20年。如今,他和哥哥彭伟强、弟弟彭伟安三兄弟都是龙舟队的队员。

一支龙舟队凝聚起一条村,自从有了自己的龙舟队,村里爱好扒龙舟的年轻人多了,龙舟就像一条纽带,凝聚起全村村民,齐心向上。

“村里齐不齐心,就看这支队伍。”卢志成说,湖洲经济社有十几个姓氏,龙舟队员中就有八九个姓,村里有什么事务需要大家一起参与的,群里喊一声立马就响应了。

一个队员后面是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后面是一个姓氏。近年来,在村民的齐心协力下,湖洲经济社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村民人均分红收入从2015年的9000多元,增长到如今的2万多元,家家住上了小楼房,成为人们口中的“包租公”。

人心齐了,收入涨了,村里环境也越来越好。“以前只有一条进村的路,现在修建了3条宽敞的进村道路,路通财通。”今年73岁的叶伯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不仅如此,在湖洲经济社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宜居环境打造过程中,村民们都积极参与其中,主动清理房屋周边的垃圾、街头巷尾的卫生死角。今年以来,湖洲经济社还利用闲置空地打造了3个“四小园”,村民们推门见绿、抬头见景的美好愿望正逐步实现。

2023年6月,里水湖洲龙舟队获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22人龙舟男子国际组冠军。(受访者供图)

C

龙舟精神感染年轻一代

作为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扒龙舟不仅是一项全民参与的体育运动,更承载着文化的传扬。

每天中午,在里水湖洲龙舟训练基地训练现场,老少村民都喜欢聚在河边的公园里边纳凉边“观赛”,不少村民还举起手机拍照录像。

“龙舟队在附近参加比赛,我们都要去看的!”和村里众多老者一样,叶伯也是龙舟队的忠实“粉丝”,看到龙舟队外出“征战”捧回一个个奖杯,他比谁都高兴,“这是全村的荣誉,我们当然感到自豪!”

每当龙舟季到来,队员们在河上奋力挥桨,村民们在岸边呐喊加油,外地上班的年轻人也都赶回来观赛,全村人全身心投入这项龙舟活动中。这是湖洲人内心对家乡深深的归属感,更是一种精神需要和满足。

在湖洲经济社,龙舟精神也感染着年轻一代。从2018年起,里水湖洲龙舟基地开始向村里的中小学生开放,通过暑期体验班,让孩子们认识龙舟、体验龙舟运动的乐趣。“希望通过实地体验,让更多孩子感受龙舟传统文化,传承龙舟精神。”龙舟队队员何俊杰说。

如今,在彭伟成的影响下,他正在读六年级的儿子也迷上了扒龙舟。“我们都很支持,希望他能感受龙舟竞赛的乐趣,传扬传统龙舟文化。”彭伟成说。

梦里水乡·锦龙盛会一直被里水人视为文化图腾,阔别三年,里水锦龙盛会回归,定档9月28日,各支参赛队伍都在摩拳擦掌,日夜备战。里水湖洲龙舟队也不例外,他们不仅是里水锦龙盛会的参赛队伍,也将代表里水镇“出战”南海超级龙舟联赛(里水站)。“龙舟队最近都在加紧训练,适应比赛河道,期待9月28日比赛当天取得好成绩!”彭伟安说。

策划/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海波

统筹/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付艳霞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柯凌娜 付艳霞

扫码看“机仔寻龙记”视频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艳珊

分享到:

2023-09-25 10:07:1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