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支“战队”线下实战 “启沅杯”2023年佛山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珠江时报讯 90名参赛选手、52支报名队伍、30支决赛“战队”;一场线上初赛、三场公开课、两场安全论坛与沙龙、两天现场“实战”……2023年10月20日、21日,为期两天的“启沅杯”竞赛决赛顺利举行,“启沅杯”2023年佛山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选手合照

2023年“启沅杯”竞赛于9月11日正式启动,历时近两个月,吸引了来自制造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专业安全机构的积极参与,以及周边城市的企业家、工业互联网从业者和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最终,来自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SpaceM队、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佛山市分公司的粤盾开创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的佛山移动铁军队、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公司的TBKing队、佛山水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佛水环保一队,捧回决赛前五名的好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佛山工业互联网安全优秀“战队”。

“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对从业者安全技能的培养和提升尤为重要。”佛山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竞赛旨在以实际行动培养我市工业互联网安全人才,为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启沅杯”从2020年创办第一届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四年来,全市网络安全精英创新应变、融合奋进,“启沅杯”已成为全市网络安全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

隐患挖掘 漏洞修补

护航工业信息安全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占GDP的规模达到3.67%,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我国已经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与此同时,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网络安全风险成为数字化转型中最主要的风险之一。

当前,佛山正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全省树标杆、做示范。同时,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主动“出击”,积极探路。在以上背景下,为促进佛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大力培育高素质网络安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佛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佛山市公安局、佛山市总工会举办“启沅杯”2023年佛山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技能竞赛。竞赛由佛山市信息协会、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佛山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佛山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启沅杯通过遴选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树立行业引领示范,带动行业协同发展,牢牢把握网络安全“主动权”,以应用价值的牵引促进我市的发展,进一步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据佛山市信息协会秘书长孙逊介绍,与往届不同,本届竞赛线下决赛赛程在原来一天的基础上升级为两天,比赛形式也更加丰富,在“漏洞挖掘”的基础上,增加了“渗透攻击”环节。通过赛程和比赛形式的优化,能更好地检验参赛队伍的水平和能力。

确保生产 运营稳定

为“制造业当家”筑牢安全基石

“经过了前几届比赛的积累和沉淀,启沅杯的品牌赛事打造已初具成效”。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历届竞赛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希望启沅杯能成为大家交流学习的平台,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协同发展,为佛山制造业当家筑牢信息安全的基石。

广东以制造业立省,制造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推动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佛山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

企业面对数字浪潮,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确保生产运营稳定,是筑牢“制造业当家”的根本保障与安全基石。转型过程中面对数据漏洞或安全隐患,企业该如何保障、如何干预?尤其是对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以及处在不同转型阶段的企业来说,如何制定更适合企业的网络安全策略?

这些都是佛山数智转型的“必答题”,也是佛山责任和担当体现。

在“启沅杯”决赛过程中,组委会还举办了平行论坛,2023年佛山市工业互联网安全论坛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分管同志、重要工业企业负责人,共同聚焦工业互联网安全共同探讨如何“护航工业互联网安全”,佛山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上,《佛山市工业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建设指引》正式发布。

《佛山市工业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建设指引》由中共佛山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佛山市公安局主编,由佛山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天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佛山市分公司参编,该指引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落实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为抓手,坚持“人防、物防、技防”联防联控的大安全理念,针对佛山市工业企业实际情况,以分类分级建设为出发点,为企业开展合规合理的网络安全建设提供科学指引。

论坛现场,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相关负责人通过政策制定背景、政策主要内容以及企业信息安全防护等三个方面作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及信息安全防护要求》政策解读。针对我市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认识不足、资金不足、人才不足、路径不清晰等困境,市政府坚持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结合产业发展特色着力抓好各项政策有效推进,并明确企业信息安全防护要求,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10月21日的决赛颁奖仪式现场,佛山市工业信息安全风险防护应急联盟正式成立,13家发起单位共同签署《佛山市工业信息安全风险防护应急联盟倡议书》,携手为“制造业当家”筑牢安全基石。“佛山网安保”作为联盟为佛山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的第一项佛山网络安全保障服务同步推出。

以赛促训 以赛强能

增强大赛实战性

从发布报名“征集令”到现场决赛,近两个月的赛期中组委会还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为企业和参赛队伍开展系列赛前培训和讲座。内容包括了解最新工业互联网安全趋势、认识软硬件安全漏洞、掌握基本的安全策略和控制措施、演练应急响应和灾难恢复以及与专业安全团队互动交流等。以上公开课内容不仅为本次竞赛的比赛队伍助力备战,更面向所有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爱好者、从业者,以理论+实操的形式全面提升技能水平。

比赛现场

同时,为达到以赛促训、以赛强能的初衷,竞赛更加注重实战性,紧扣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化和应用专业化的发展特点,聚焦制造业转型的先导领域等设计并搭建工业互联网安全竞赛场景。其中,线上初赛主要内容为线上工业互联网CTF答题,现场决赛包括企业生产测试环境渗透、工业互联网设备漏洞挖掘两个环节,形式为团体赛。决赛通过在现场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竞赛场景上进行漏洞挖掘等,重点考察网络安全防护技术对抗能力、竞赛评估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安全沙龙、赛事点评环节,参赛队伍代表、来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介绍,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启沅杯,目前学校已开设网络安全专业,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非常需要积累“实战”经验,“启沅杯赛前公开课学到很多实战知识,比赛中接触到企业生产经营的真实环境,是学生们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

“我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启沅杯竞赛了。”来自联塑科技的选手代表表示,通过比赛学到很多工业互联网的实战技术、经验,对实际工作有很大帮助。

“两天时间,既是紧张投入的比赛,也是最佳的学习平台。”来自佛山电信的参赛选手代表感言,主办方重视工业实际生产环境的还原与仿真,选手们置身于真实的竞赛环境,“通过这次竞赛,认识了很多行业同行大咖,更感受到我们佛山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和队伍逐步扩大。感谢赛事组委会的领导和前辈专家,也感谢默默支持竞赛的幕后工作人员。”

大咖云集 权威解读

促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除了注重理论+实操和实战性,本届“启沅杯”还有大咖助阵,政策利好权威解读,共筑一场工业互联网安全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盛事、交流平台。

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当前,新形势下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有哪些新课题与新思考?下一步,工业企业如何在数字发展浪潮中抢抓机遇,在数实融合、双安融合的发展新趋势下,实现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

带着以上问题,10月20日上午举行的2023年佛山市工业互联网安全论坛,组委会特别邀请到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跃鹰先生带来《新形势下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主题分享,以及天融信科技集团助理总裁马霄带来《基于双安融合的工业企业综合安全能力建设新趋势》分享报告。

在决赛后的沙龙环节,奇安信集团工业互联网安全事业部信息化安全专家刘秉才进行《内生安全-助力工业互联网安全新体系》主题发言、中国电信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专家何玥与大家分享了《专注智能制造分享工业安全建设思路》、广东南方信息安全研究院高级安全测评工程师黄昊带来的《浅析工业互联网与密码安全防护》。同时,在决赛现场以及直播间均受到企业家、广大从业者与网友的密切关注。

“感谢各位选手和观众的支持和参与,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热情和追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凝聚全市网络安全力量,牢牢把握网络安全‘主动权’,共同为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本届竞赛落下帷幕,但共同护航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愿景与行动力仍在“进行时”,在颁奖仪式中,佛山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为共促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寄予无限期待。

决赛获奖名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3-10-23 19:33: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