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不合格的食品都“跑”不出工厂

顺誉食品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清洗食材。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春妹 通讯员/邓子飞 李印 摄影报道)接过“佛山市南海区2023年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牌匾,南海区水牛奶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佐良既开心又倍感责任重大,“这是对我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牛奶品质的认可,接下来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把好品质关,做最好的牛奶。”

记者近日从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3年,南海区共评出49家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其中示范企业38家,示范食品集中加工中心1家,示范食品小作坊10家。

“上榜单位均是硬件设施先进、管理水平优秀、产品质量可靠的单位。”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有不少单位是连续三年甚至四年被评为示范单位。其中,佛山市南海区水牛奶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连续三年上榜。为何能连续上榜?答案是:从源头严把质量关,不让一个不合格品流入市场。

“我们要坚持做高品质的牛奶。”卢佐良介绍,为了保障奶源的品质,他不仅三天两头往牧场跑,还在牧场安装实时监控,及时了解牛的状态,例如天冷了就及时装上暖灯,避免它们受寒。此外,公司还高标准建设了检测中心和检测团队,检测能力满足国家标准的主要关键性指标要求,涵盖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和卫生指标等,能够对生产过程中的原料、半成品和成品进行全流程检测和控制,保证出厂产品品质。

而佛山顺誉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誉食品)已连续四年上榜。顺誉食品主要生产速冻包点,主打传统粤式点心,原材料来源于全国各地。“以糯米鸡为例,荷叶主要来源于江苏,鸡腿肉则来自哈尔滨。”顺誉食品总经理助理陈小英说,为保证原料的安全和质量,公司在做好进货查验的基础上,更是将关口前移,经常往返全国各地进行验厂,“仅今年1月,我们就前往哈尔滨的鸡腿肉供应商、广西的马蹄供应商处进行验厂,主要查看生产环境,评估其产品质量,同时看他们是否具有稳定的产品质量保持以及供货能力等。”

除了把好原材料关,顺誉食品在产品品控方面也做到极致。走进该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能够检测食物里是否含有异物的检测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台机器能够检测食品里是否含有金属、不锈钢及石头等异物,目前公司共配备了6台这样的检测仪器,大大提高了检出异物的灵敏度和稳定性。”该公司工作人员说。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示范单位能继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食品生产加工单位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水平提升,促进企业诚信规范经营。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艳珊

分享到:

2024-01-30 11:19:1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