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文明家庭梁光灿家庭:爱党爱国爱家 优良家风成“传家宝”

佛山市文明家庭梁光灿家庭。左一为梁光灿,左二为李万璧,右二为梁海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南海区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都是党员,崇尚家国大义,三代投身国防,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他们将新时代红色家风代代相传,爱党爱国爱家是每个家庭成员心中最灿烂的灯塔。这就是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二级高级主办梁光灿家庭。

三代从军传承爱党爱国家风

1983年,梁光灿应征入伍,并于1986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37年,他扎根基层、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努力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军22载,他听从指挥,服从组织,全心全意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多次获得嘉奖。转业加入税务队伍以来,他延续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税务领域继续发光发亮,廉洁从税,先后多次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获得嘉奖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军转干的忠诚担当。

梁光灿的丈人李万璧更是把一生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的老战士。16岁时,李万璧报名参加解放军,并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赤胆忠心、英勇无畏,用热血报效祖国。2020年,他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记录了他满腔赤诚、为国奋战的光荣从军历程。

“外公,爸,我也要像你们一样成为一名军人!”受父亲和外公的影响,梁光灿的儿子梁海华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军人。“有国才有家”“强军才能强国”的信念种子已早早深埋在他的心中。

2015年,大学毕业后的梁海华报名投身军营,并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两年间,他不断磨练钢铁意志,在执行任务中勇于冲锋陷阵,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因表现良好获得部队嘉奖并被评为优秀士兵,用青春热血践行“争做人民好战士”的铮铮誓言。从部队归来后,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懈奋斗,把吃苦耐劳、严于律己、奋勇争先的军人作风带到工作中,努力当好榜样、作好表率。

家教严明厚植爱国爱家情怀

“立德立功立言”是梁光灿家庭的家训,严明的家训让爱党爱国爱家成为家庭成员中最亮丽的底色。

2020年10月,时年87岁的李万璧小心翼翼地拿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从来不在后辈面前主动说起从军经历的他,给梁光灿和梁海华讲起了自己一生的军旅故事。过去多年来走南闯北、颠沛动荡的军旅生涯化作他口中的只言片语,战争的枪林弹雨、炮火连天仿佛让人身临其境,军人攻坚克难、冲锋陷阵、视死如归的精神品质亦震撼人心。

李万璧为人谦逊、生活简朴,李万璧妻子、梁光灿岳母陈桂月退休前在佛山市财政局工作,多次被评为佛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他们勤俭持家、深明大义,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晚辈们。

梁光灿家住禅城区,工作地点在南海区桂城街道,多年来他都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他说:“这样既节省环保又能锻炼身体、克服惰性。”

崇德向善小家传递大爱

梁光灿家庭倡导崇德向善,一家人用小家传递大爱,诠释新时代红色家风。

李万璧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翻看他的微信朋友圈,满满的都是热爱生活、向善扬善的痕迹。他不时分享正能量文章,感叹如今和平年代的新生活,这种乐观阳光的生活态度让人由衷赞叹。

在部队教育和家庭氛围的熏陶下,梁光灿一直心系群众。疫情期间,梁光灿主动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先后在夏东、叠北、灯湖、白沙、洞庭等社区和场所参加志愿服务,任凭烈日暴晒、风吹雨打,57岁的他仍发扬着军人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冲锋一线为群众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你我向上,家国向前”的浓浓情怀。

良好的家风不仅在家庭内部传承,更是得到了大家一致的称赞和认可。2022年,梁光灿家庭荣获南海区“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23年荣获佛山市十大“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老一辈用丹心铁血、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着爱国拥军的使命与担当,年轻一辈在红色家庭环境中熏陶成长,努力肩负起新时代青年职责,赓续红色新家风。他们用小家之爱,亮起爱党爱国爱家的灯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

文/图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严佳瑶 通讯员 林镜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艳珊

分享到:

2024-01-31 09:42:3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