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东方庙会—行大运”  第二届东方庙会欢乐年俗文化活动举行

珠江时报讯 为打造“岭南文脉轴线建设”,积极挖掘佛山古镇文化,佛山东方广场于2月2日-2月8日举办“逛东方庙会—行大运”欢乐年俗文化活动。本次活动全面激活高品质特色文商旅消费,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践行佛山市“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具体要求,助力祖庙街道“千亿镇街”软实力再提升。

响应“发展文商旅,传承岭南文化”的号召,佛山东建集团以“积极作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联合佛山市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佛山市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办事处、祖庙总商会等单位组织,不遗余力地推动佛山古镇蓬勃发展,打造“宜居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的实力赋能,从而提升区块价值,力争成为“佛山文商旅示范性商圈”。本次“逛东方庙会—行大运”年俗活动就是在此背景下举办的,活动突出“潮流文化、传统文化”相融合的特点,创新性地将新春佳节传统习俗与佛山传统文化、时尚元素、佛山故事有机结合,以充满文化内涵、体现时代温度的系列文化活动,展现出新年开局的势头和新春的气象。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亮点不断——通过岭南传统民俗,以听粤剧、赏扎灯、打功夫、睇醒狮、寻年味等五大亮点活动,集中展现岭南民俗文化的特色与精髓,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岭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东方粤韵添年味 佛山醒狮功夫劲

“岭南锣鼓迎客来”“南风韵起入弦高”“乐颂声声传盛世”,本届东方庙会岭南民俗文化活动,舞台活动以“非遗+潮流文化”为特点,融合本土非遗文化、传统民俗文化、粤剧功夫等传统民俗活动精彩上演,让广大市民充分感受浓浓的新春氛围和佛山非遗的无限魅力。

戏曲荟萃,粤韵连珠。场内锣鼓铿锵,场上粉末登场。主办方联合禅山戏曲团上演粤韵风华,让粤剧文化再次振兴,市民沉浸式感受粤剧魅力,使粤剧艺术走进千家万户,共筑一场东方粤剧文化盛宴。

“祥龙雄狮齐竞秀,共创东方谱新篇”,本届东方庙会岭南民俗文化活动融入舞龙醒狮文化,打营造龙腾狮跃、欢天喜地过大年的喜庆气氛,向全国人民展现岭南特色文化,汇演一场荟萃岭南民俗文化精品的高水平展演。

“演街舞功夫,做佛山功夫”。活动现场上演佛山武术精英大汇演、国潮功夫汇。让功夫文化在创新中焕发光彩,以“绣花功夫”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煎堆碌碌,金银满屋”、“油角弯弯,家财百万”等极具岭南民俗特色的喜庆谚语,在东方广场成为一个个真切可见的场景,让年味更浓。立足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通俗,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春年俗,让更多新春年味留住乡愁。

扎灯添喜庆 市集增年味

绚丽彩灯映照古镇,佛山扎灯点亮新春。本届东方庙会岭南民俗文化活动着力打造新春扎灯文化精品工程:“2024遇见美好发财树”、“福聚宫灯”、“生菜许愿池”、“新春金树”、“东方祈福通济桥”、“狮武岭南”等大型新春组景。用传统的佛山彩灯制作工艺,配以现代的形象设计,使彩灯、相得益彰,和谐统一,引得众多市民纷纷驻足合影留念。多款古风花灯融合传统与时尚,将祝福赠予市民,祈求新年吉祥如意、万事顺遂。

在新春灯饰的映衬之下,众多市民身着华服尽情享受“东方庙会”。“敲锣打鼓迎新春,添财纳福逛街市”,现场书法家挥毫泼墨展现传统书法魅力,传递书香春意;非遗文创摊位,各种文创展品让人爱不释手;“充盈中高端消费,提振市场新活力”,主办方联合康师傅、爱尔眼科、冯了性、同仁堂等商家,打造极具岭南特色的文创摊位,推动经营性文化产品、非物质文化产品的传承与发展。

“逛花街、行大运” 花甜喜市乐龙龙

“行花街,过大年”。今年东方广场的迎春花市全新升级,为满足市民群众购花、赏花、采购年货、迎春祈福需求,打造绵延三千米的“两点一带”花街。通过“传统花市”主线引领带动,围绕花都特色民俗文化和新国潮,着力丰富“行花街”的文化内涵,焕发花市新的魅力,增添浓郁“年味”,带动春节经济。

“行运一条龙—精彩City walk”。主办方精心打造龙年行大运新春梦想出发列车,途经迎春花市、岭南市集、新春组景,所到之处皆如意,让广大市民感受东方广场年味与温度。期间还有财神爷、穿梭其中,不时向市民派发糖果和红包,传递新春暖意。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积极扩大东方花灯会的影响力,带给人们云逛东方庙会,主办方更运用抖音、视频号、小红书,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城市形象宣传产品,让全国人民线上感受佛山传统文化的时代创新。

文商旅体娱融合发展 多元体验实力促消费

“时来运转·幸福如意大转盘”。主办方积极联动场内商家,带动场内消费,凡消费满38元即可领取祈福牌,文创周边一份,包括:新年挥春、好运生菜、加多宝新年款饮料等。为市民大众贡献一场“有主题、有温度、有文化味”的消费盛宴。

“福至心灵·祈福上上签”。市民在活动现场将祈福丝带抛往许愿树,既能有所祈求,又能营造新春仪式感,打卡拍照满分!“灯笼高高挂”,在许愿树上挂上祈福许愿灯笼期望新的一年所愿皆所求,乜嘢都掂过碌蔗!

“浓墨重彩·粤韵肖像画”。智慧少年宫为本次活动增色,结合粤剧主题,推出Q版粤剧人物肖像画活动,市民任意消费即可凭小票收获精美绘画一幅,感受浓浓年俗味。

“非遗大赏·文创面谱彩绘”。主办方携手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共同举办“广府金绣”非遗超级英雄联盟面谱文创彩绘活动,市民凭借当天消费小券即可参与文创面谱彩绘,涂鸦新春喜庆,洋溢新年气氛。

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构建文商旅融合发展创新平台。佛山东方广场秉持“以文促商,以商养文”的态度,扎实推进文化和商业深交融合发展,以“第二届东方庙会”为载体,为佛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万千气象。

东方广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东方广场将积极响应文化强市建设号召,加快‘文旅+商业’融合发展,砥砺奋进、全力以赴、集中精力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源动力,推动文化精品创作,不断擦亮优秀传统文化名片,让更多人看见佛山古镇的独特魅力”。

云程发轫,未来可期。未来,佛山东方广场将继续紧随佛山促进商业升级的一系列政策,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4-02-04 19:59:1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