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进企把脉开方 赋能氢能产业发展

——南海为企业与院士专家搭建沟通平台

珠江时报讯(记者/彭美慈)第二届仙湖科技大会于2月28日在仙湖实验室举行。2月29日,南海邀请多位院士专家实地调研佛山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在丹灶镇召开座谈交流会,为企业与院士专家搭建沟通平台,促进双方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与技术共享,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助力南海打造氢能和氨氢融合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

座谈会上,南海区发改局副局长梁柱荣介绍,南海氢能产业链完备,从制氢、储运氢到加氢,再到燃料电池、后端应用,都有相关的国内龙头企业在区域内驻扎发展。同时,南海积极在交通、传统工业等领域布局氢能终端多元化示范应用,这是南海氢能产业发展特色之一。

氢能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力。现场,南海区科技局局长薛佩华用六个“度”来介绍南海科技发展情况:“科技产业有厚度、科创平台有强度、科创团队有热度、科创载体有密度、扶持政策有力度、服务配套有温度。”

“15年来,南海从无到有布局氢能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迅猛。科技力量的加持,对南海氢能产业发展也有更多的帮助。”第二次参加仙湖科技大会,参观完丹灶氢能企业的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苏宝连点赞道。他提到,目前,氨合成是比较大的技术挑战,如果南海企业有意向,彼此可以共同在氨合成方面做一些探索,啃下这个技术“硬骨头”。

“南海‘中国氢能产业之都’的称号来之不易,应该继续守正创新,坚定发展信心,梳理总结现有经验。既要正视挑战,更要开拓市场。”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麦立强表示,发展氢能和氨氢融合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南海发布了实施方案,接下来的关键点在于落实,做到将产业的发展目标与企业发展实际相结合。

座谈会还邀请了30多家区内氢能领域重点企业与机构代表,与院士专家、职能部门深入交流。“南海对氢能产业的发展脉络、发展方向和具体支持,都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我们选择在丹灶落地、坚定在南海发展的重要原因。”佛山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磊说。

“南海坚定把氢能产业作为发展主攻方向之一,始终以最优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南海两度举办仙湖科技大会,院士专家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企业家要坚定发展信心,打好产业基础。”南海区副区长曾法强表示,以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既是南海“三高四新”现代产业的重要一环,又能为区内陶瓷、铝型材、金属加工等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提供新路径。希望氢能领域的专家和从业者携手同行,深耕氢能行业,共同开拓新蓝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艳珊

分享到:

2024-03-01 10:16:3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