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土优势产业 定制数智化转型“良方”

——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为南海制造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

3月19日,在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直播间里,主播正不停地推介本土产品;与高校合作创建的产学研平台,培养着新一代数字化人才;在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人员正为狮山多家企业制定数智化转型方案。

这是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为南海制造业数智化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缩影,通过提供大数据分析、电商运营支撑、品牌推广、人才培育等专业服务,助力企业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传统生产力发展路径,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智”启未来

摆脱传统生产力发展路径

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整合京东集团的科技、零售、物流等多个板块资源,与当地产业深度融合,全面助推本地产业数智化转型,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

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席运营官郝景熙表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既是对“未来竞争在哪里”的高瞻远瞩、提前布局,也是一个强烈信号,提醒全行业要有前瞻性眼光,提前布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的背后就是数字化。

这方面,正是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强项。当初南海引进该园区,就是希望打造一个有形载体,在园区集聚各方要素资源,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转型过程中,实际上就是以京东科技的先进生产力和京东产业生态为杠杆,激发催生出一些先进生产力,最重要一点就是对狮山乃至整个佛山市场的各种生产要素进行重新配置。”郝景熙说。

针对当地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从整个电商运营团队的角度,为转战电商的企业定制方案、创建团队。有些企业转型成功了,但很多中小企业的转型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一是很多老一辈的企业家还是比较保守,认知不够、决心不够、力度也不够;二是传统企业转型必定会面临阵痛期,往往在从阵痛通向重生的路上被各种因素所阻挡。

“像这样的企业,我们建议另外成立一家全新的公司,设立新的以营销和供应链为导向的电商公司,重起炉灶,让老店老开新店新开,这也解决了企一代与企二代因为观念不同造成的经营管理冲突问题,让青年企业家放手干。”郝景熙表示,目前在佛山,京东已经参与了很多数字化车间的典型案例,接下来还有第二期的数字化营销、第三期的数字化工厂,完成整个数字化改造后,企业就形成了新的生产力,在未来的博弈中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六大赋能体系

助狮山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早在2020年8月,京东就落地狮山,立足本土优势产业,通过政策、京东生态、产业资源、智慧管理、金融资本、产学研,为泛家居产业带、汽车零部件产业带、新能源产业带、新材料产业带、高端装备产业带、大健康产业带六大产业带赋能,同时与当地在“南海智造”品牌战略、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了全方位合作。截至2024年2月,园区已引进企业228家,涵盖生产制造型、创新研发型、销售贸易型、专业服务型等。

如泛家居产业带方面,京东与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为其提供定制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方案,提供部署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与数据中台,并协助完成数据体系设计与实施,助力建设维尚定制家居产业集群。

更早前,2022年11月,由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牵头,京东科技参与规划建设的佛莞泛家居产业集群项目入选“国家先进制造集群”,将规划搭建智能营销平台及一站式消费场景,进一步助力做好佛莞泛家居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建设与培育,促进集群资源的整合协同,推动泛家居产业及相关企业转型升级。

2023年3月,由新瑞智安牵头,广东京东云参与建设的佛山市南海区泛五金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入选广东省2022年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广东京东云搭建泛五金产业集群平台底座,采用先进的大数据、AI技术,构建适应不同环节的数据体系和算法模型,提升平台的智能化管理和运营能力,为产业链数字化协同提供更好的支撑,推动产业向价值链升级。

金融资本赋能方面,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整个核心运营团队来自深圳,这也把深圳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一些先进服务业、高端服务业资源也带到了狮山,可以说集聚了广佛深的优质资源进行投资孵化。园区目前已经与深圳知名资本机构成立了资本合资公司,在生物医药高科技、清洁能源、农业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电商产业链等方面提供投资孵化的专业服务。

此外,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还通过产学研致力培养互联网人才,与高校、企业“牵手”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这不仅解决了毕业生就业问题,也留住了人才,更重要的是为企业解决了电商人才难题,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为城市狮山注入了活力。这也是一种新质生产力的代表。”郝景熙说。

文/图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福云 通讯员 郑潇枫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艳珊

分享到:

2024-03-21 10:45:3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