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000户“僵尸企业”被清理

珠江时报讯(记者/彭美慈 通讯员/颜娟霞 张伟健)近日,南海依法清理了超6000户“僵尸企业”,旨在遏制资源浪费,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专项清理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将连续两个年度未报年报、未纳税的企业定义为“死户”,也称“僵尸企业”。“死户”的大量存在,挤占了社会资源,增加了行政成本,导致经营主体数据失真,不利于政府掌握地方经济实际情况,影响政府客观科学决策。

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南海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强制退出机制,持续开展“死户”清理工作,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优化市场环境。2023年,经过与税务部门数据核对,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共梳理出2021年度、2022年度连续两个年度未报年报、未纳税企业7587户,经核查共立案查处6258户,唤醒企业619户,不符合吊销条件710户。截至目前,立案查处的6258户“僵尸企业”均进入吊销处罚决定公告阶段。

“死户”清理是市场监管部门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提升登记信息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市场风险、提升市场活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死户”清理,为南海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同时,也呼吁广大经营主体严格遵守登记管理法律法规,守法经营,杜绝违法登记注册行为,共同为促进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艳珊

分享到:

2024-03-21 09:20: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