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质”胜之道

——打出扶持政策“组合拳”,持续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质量强区再出发

远航酒业的生产车间。

3月21日,作为南海传统产业代表企业的广东远航酒业集团、南海传统优势产业代表企业的广东华昌集团有限公司、南海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企业的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因为一个关键词——质量,齐聚广东远航酒业集团分享工作经验。

南海区区长王勇表示,这代表着无论是南海传统的、优势的、新兴的产业,都已涌现出一批质量、标准、知识产权工作典范。

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南海一直把质量工作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早在2011年启动“质量强区”工作,2016年设立南海区政府质量奖。经过多年积累,南海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标杆企业,形成了撑起南海高质量发展脊梁的“质量军团”。在3月21日举行的“南海·蓝海”2024年质量强区工作现场会上,南海继续打出扶持政策“组合拳”,向全社会释放苦干实干、聚力奋进的鲜明信号,持续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往深里抓、实里抓。

表彰优秀标杆

激发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南海质量强区工作硕果累累,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全市领先。例如,南海累计发布各级标准1856项(其中国际标准22项),居全市第一。维尚家具“国家家居行业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华昌集团“国家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精铟海工的省级标准化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揭榜挂帅”重点项目,都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华昌集团自动模具仓。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共拥有各级政府质量奖71家(人),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272家,居全市第二;成功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入围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16强,跃升为湾区知识产权创新高地。

会上,南海重点表彰了一批2023年在质量品牌、标准化和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取得成绩的集体和个人,现场气氛热烈,不断响起阵阵掌声。

记者看到,这当中既有获得2023年度佛山市政府质量奖、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的企业,也有主导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及湾区标准先进单位等。

广东远航酒业集团是2023年度佛山市政府质量奖10家获奖企业中唯一的食品行业获奖企业。企业的“质”胜之道是什么?广东远航酒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关正生现场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表示,公司早在2013年就开始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经过不断实践,扩宽深度和广度,探索出品牌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的“三新”及定位精准、市场精耕、产品精致、生产精益、人才精心、管理精细的“六精”质量管理模式,使得管理的成熟度越来越高,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为传统产业,必须走创新发展之路才能生存,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我们一直在努力让我们的‘百年老店’成为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范本。”关正生表示,获评质量奖是新起点,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推动经营模式、销售模式等模式创新,并进行科技创新,持续投入标准化、绿色化、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从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全价值链的质量管理。

2023年获得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的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还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该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唐前锋分享企业是如何借助知识产权实现新发展的过程,同时他强调:“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技术创新。”

工作人员在调试欧谱曼迪相关腹腔镜产品。

欧谱曼迪产品陈列室。

广东华昌集团有限公司不仅是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企业,同时也是全国唯一铝型材行业入选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企业。“华昌集团大力提升标准化、计量、知识产权等质量基础建设能力,奠定了坚实品牌基础。”该公司总工程师郭加林现场分享说,华昌集团已成为国内铝合金型材行业自营出口第一的公司,接下来将深耕精作持续发力,布局建筑幕墙、环保家居等八大领域。

释放政策利好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借此契机,南海除了表彰质量标杆,还旨在向市场传递政府与企业共同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会议介绍了2024年以来南海出台的一系列“重磅级”产业扶持政策,包括外贸发展、岭南文旅、千灯湖金融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办医、氢能和氨氢融合装备制造、食品康养产业集群等多个重点行业领域。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产业政策从扶持奖励、团队建设、平台搭建等多个方面释放政策利好,持续发力制造业当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会议还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行动方案(2024—2026年)》,解读了《佛山市南海区“南海·蓝海”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初稿)》,进一步规划南海未来三年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蓝图,奏响“南海·蓝海”城市品牌旋律。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炬昆对两份方案进行了解读。其中,《佛山市南海区“南海·蓝海”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初稿)》聚焦技术、标准等经济发展核心新优势,破解南海品牌建设短板,重点铺排“1235”工作体系。即:将南海打造成为全市品牌建设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域的“一个核心定位”,强化实施全域标准化示范引领品牌建设、实施质量提升固本强基品牌建设的“两大抓手”,着力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共建、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共享共建、消费者权益保护与知识产权保护共促共建的“三大共建”,打造“南海智造”“南海特产”“南海传承”“南海老店”“南海教育”五大品牌。同时,方案还提出将通过实施11大行动51项具体举措,用3年时间培育出具有影响力的本土知名品牌矩阵,推动南海区品牌创新能力更加显著、品牌示范能力更加彰显、品牌引领能力更加突出、品牌保护能力更加强大。

作为《佛山市南海区“南海·蓝海”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初稿)》的重点任务,“寻找南海老店”活动在现场启动。活动将挖掘南海在营50年、40年、30年、20年、10年以上的经营主体,点亮老品牌、老店家,夯实南海品牌服务基础。

启动区政府质量奖评选

将再挖掘一批质量标杆

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2024年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质量强区战略,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各类行业标准制定。

谈起质量强区战略,就不得不说南海区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为了推动区域质量建设、表彰在质量管理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或项目,早在2016年,南海区设立了区政府质量奖,分设政府质量奖组织奖、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和政府质量奖一线班组三大奖项。值得一提的是,南海是国内首个在政府质量奖中设置一线班组奖的县级区域。

如今,南海区政府质量奖共评选出55个获奖组织、团队。据了解,南海区政府质量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会上,第五届南海区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启动。

据悉,南海区行政区域内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事业单位都可申报区政府质量奖组织奖,南海区行政区域内制造业班组或团队可申报区政府质量奖一线班组奖。

此外,还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申报区政府质量奖?以组织奖的申报为例,要同时具备7项条件,包括在南海区行政区域内注册5年以上的法人或其他组织,符合产业、节能、环保、质量等政策,依国家规定取得相关证照。在质量、创新、品牌和效益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并达到区内领先水平,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制造业2023年度销售额(或主营业务收入)在3亿元以上或纳税1000万以上,服务业2023年度销售额(或主营业务收入)在1亿元以上或纳税500万以上,相关数据由正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上年度审计报告或具有公信力的证明。具备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或模式,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此外,还要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国家、省、市或区级质量监督抽查中无不合格记录,无消费者重大投诉,建设工程零质量事故,出口产品没有因质量问题被国外有效通报或索赔。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顾客满意程度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2021年1月1日起,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环保、卫生等事故,没有因违反生产经营、知识产权、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保、税收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受到行政或刑事处罚。已获得中国质量奖(含提名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含提名奖)、佛山市政府质量奖、南海区政府质量奖组织奖的企事业单位,不再接受申报南海区政府质量奖组织奖;已获得区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事业单位,可以再次申报区政府质量奖组织奖。

期待不久后,南海有更多质量标杆“亮相”!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春妹 通讯员 李凤 颜娟霞

图为资料图片(署名除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艳珊

分享到:

2024-03-22 12:03: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