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染”村庄 寻找诗意何必远方

——探寻南海乡村绿美路径及“美丽经济”的多种打开方式

■大沥镇大镇社区风景如画。

■大沥镇大镇社区内美丽的“四小园”。

■九江镇下西社区环境优美。

春暖花开,大地斑斓。早春时节,置身佛山市南海区广袤的乡村田野,绽放的花朵与村落、道路、河涌等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幅多彩的春日图景,让乡村处处充盈和美生态之韵。

从一时美到时时美,一处美到处处美,村庄秀出“高颜值”的同时,村民生活如何迈向高品质?记者走进南海的村庄,一路探寻乡村绿美路径,以及“美丽经济”的多种打开方式。

绘就一张绿美地图

行至大沥镇大镇社区,一头扎进绿美的海洋:灿烂的花海、整洁的村道、热闹的公园,披绿映红。一条大镇涌蜿蜒而过,流淌出一河两岸好风光,不时有三两村民游客悠闲漫步,俨然一幅都市桃源的生动画卷。

大镇社区位于南海区东部,由11个经济社、7个自然村组成。这个如今村村建公园、处处皆美景的社区,早些年曾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双双落后的“后进村”。随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镇社区通过绘好乡村绿美“地图”实现了华丽蝶变。

“掀起绿美乡村建设浪潮,乘势而上铺开乡村绿化美化,我们紧紧抓住了每一次机遇。”大镇社区党委书记梁汉波分享绿美乡村经验:一方面,社区因地制宜改造闲置地和五边地,打造出朝阳花海、民建花街等“网红打卡点”和一批精品“四小园”;另一方面,推动绿美田园建设,以竹木、樱花装点田间农具房,并在“四沿四边一口”见缝插绿、见空补绿,让村民得以“出门满眼绿、开窗闻花香”。

今年以来,大镇社区积极响应绿美广东建设号召,全面摸排社区绿化现状和需求,形成了“绿化示意图”和美化计划。目前,已盘活小山岗、停车场、岸线等土地20多亩,种植苗木200多棵,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田间生态休闲好去处。

绿化美化是“百千万工程”人居环境建设的基础题,其成效贵在发动群众。大镇社区还用实践证明,人居环境提升拼的不仅是财力,更需要各方力量的参与,建立长效机制。

除了环卫市场化,大镇社区引导鼓励村民参与社区事务,让大家形成“人人为村,我为人人”的自觉和意识,全力培育自己的乡村绿美“精兵”。例如,发动党员、村民成立绿化消杀“飞虎队”,负责绿化管养及环境黑点整治,主动为村民清理杂物、迁改树木等,打破“政府干、群众看”局面。

“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强起来了,不少乡贤也为家园建设出钱出力。”梁汉波介绍,目前社区已把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工作与村规民约深入融合,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同时,从2022年起,社区已通过乡村振兴慈善募捐、“十里春风”慈善嘉年华等活动,发动企业家、乡贤、党员、群众等筹得善款超250万元,有效营造“自己家园自己建”的良好氛围。

显然,乡村美化绿化能带来乡村治理方式的变革,推动乡村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

南海乡村加速奔向新未来

“家门口有花园,又能跟家人多相处,当然要回来住啦。”2022年,大镇社区居民邝巨明从桂城搬回了一中经济社的旧居。从“走出去”到“雁归来”,这归功于绿美乡村的幸福成色。

今年3月2日,“绿美大镇·十里春风”2024年大镇社区第二届美食慈善嘉年华举行,市民既可在观赏五彩的金鱼草、美丽的风铃花和鲜艳的三角梅中收获满眼春色,也可在具有岭南风格的民建公园旁欣赏小品、舞蹈、歌曲表演,还能在义卖、义买中感受慈善友爱的氛围,社区里人潮涌动、人声鼎沸。

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都比较落后的“后进生”,变身全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之一,这些年,大镇社区充分运用上级政策,从环境再造入手搞好村容村貌,村子美了、路网通了、民风好了、乡愁留住了,企业、项目和收入也就接踵而来了。

事实证明,乡村美不仅让环境更宜居,还打开了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狮山镇招大社区也是南海“百千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现场调研样本之一。一栋栋精致的楼房惹人注目,经过巧手打理的楼栋四周干净整洁、花团锦簇,处处是精致的墙绘、“四小园”……在点亮和美乡村画卷的前提下,招大社区成立村集体公司化企业,聚焦公共服务运营、市场物业管理以及乡村文旅项目开发,有力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和村民增收。

在南海,越来越多村庄正因地制宜“发现美、创造美、培育美”,充分盘活乡村林地、草地、河滩地、湖泊、小岛、古村落、旧建筑、旧蚕房等生态文化资源,赋能乡村风貌提升,发展特色民宿、节庆演艺、研学旅游、户外运动、休闲康养、农文旅融合等业态,探索激活“美丽经济”,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开一扇又一扇“窗”。

例如,九江下西社区通过盘活旧蚕房,陆续引入餐饮、艺术展览等业态,使得来九江吃“大蚕房美食”的名气越来越大,为乡村建设注入活力的同时,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当农村有了与城市不一样的风景,才更能成为城里人内心向往之地,吸引更多城里人回乡创业、进村消费,最终形成良性循环,探索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机制。

于是我们看到,大镇社区人气渐旺,市民游客慕名而来,村民乡贤自豪而归;下西社区业态多元,凭借旧时岭南风情吸引八方来客……南海乡村,正加速奔向新未来。

统筹/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程虹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黄梦灵图为资料图片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罗曼

分享到:

2024-03-27 14:49: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