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解纷阵地 南海再设诉源治理工作室

3月28日上午,在丹灶良登村设立的诉源治理工作室正式揭牌。该工作室的启用,能够前置解纷阵地,强化基层解决纠纷的能力,真真正正地服务乡村振兴,服务老百姓,将矛盾止于诉前、解在萌芽,从而在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早上10点,在丹灶镇、区法院、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的见证下,良登村的诉源治理工作室正式揭牌。接下来,工作室会围绕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工作目标,整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综治维稳等职能部门的力量,引导当事人通过警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及执前督促工作化解基层矛盾。值得注意的是,在诉源治理工作站开展的调解工作,均不对当事人收取费用。

丹灶镇镇委副书记邹刚:良登这边多向村民宣传这个工作室,真正发挥这个工作室的作用,你有需要就来这个工作室调解。

诉源治理工作室还会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案件回顾,邀请资深法官、警官提供法律知识与调解技巧培训、规范调解文书制作等方式,提升调解人员的业务能力及综合素养,更好地服务老百姓,将矛盾止于诉前、解在萌芽。

近年来,丹灶镇坚持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省内率先启动“一庭两所”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2022年,成立全省首个诉源治理工作站东联工作室,将多元解纷向基层延伸,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止于诉前、解在萌芽。截至目前,丹灶共设立3个诉源治理工作站。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刘广江报道。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来源:《南海新闻》

编辑:梁彦威

审核:万芳

来源:南海融媒 编辑:梁彦威

分享到:

2024-03-28 17:25:2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