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镜”解“心结” 治肺结节有妙方

——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胸外科致力打造有影响力的专科

■南海四院胸外科团队在进行3D单孔胸腔镜手术。

■南海四院胸外科主任洪强在查看患者胸部CT影像。

“我以前总觉得自己身体好,活到百岁也不是问题,直到突然检查出这个病,我是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不知道要怎么办……”近日,83岁高龄的梁伯来到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胸外科门诊就诊,向医生倾诉了困扰自己许久的“心结”。南海四院胸外科主任洪强接诊后,利用单孔胸腔镜为他切除肺结节,为其治好疾病的同时也打开了心结。

肺结节成为老人心结

数月前,梁伯在常规体检中发现异常,CT结果显示其肺部存在结节阴影,随后被诊断为肺结节。

“这个肺结节从CT上看是不排除恶性的,但最终是良性还是恶性要通过肺结节切除化验才知道,而怀疑恶性的肺结节,我们建议尽早手术切除。”医生的一番话,让梁伯开始恐慌,“肺结节?还可能是恶性?我这么大年纪了,能治好吗?”

此后,老人心里就像压了块大石头,他时常想着自己的病情,始终纠结于保守治疗还是做切除手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梁伯开始出现食欲下降、睡眠质量变差等情况。一个多月后,他不仅身体消瘦,精神也变得萎靡。

“老爸,我们要不找个专家再咨询一下,这样拖下去也不是办法。”梁伯的子女劝道。经过多方打听,他们找到了在肺结节治疗上拥有丰富经验的洪强,向他寻求解决办法。

听完老人家的故事,洪强安慰道:“不要担心,我手上治好过很多上了年纪的肺结节病患,如果结节不大,即使是恶性的,一次微创手术也能搞定了。”

洪强的话给梁伯和其家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将患者收入院后,南海四院胸外科团队首先安排了CT检查,结果显示梁伯的肺部结节明显增大,经过团队反复研判肺结节大小、密度、形状及变化情况,考虑不排除早期肺癌的可能,建议尽快做微创手术切除。

利用胸腔镜完成微创手术

“在大家传统的印象中手术是可怕的,可能会很痛、会留疤、恢复时间又长。不过你不用担心,我们不用开刀,借助胸腔镜开个小孔,一次微创手术就可以把肺部结节剔除了。”在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后,团队很快便迎来了正式手术的日子。

术中,胸外科团队借助一根细细的定位针,在最短的时间找到梁伯微小的肺结节,熟练地使用单孔胸腔镜将其切除。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得肺结节手术更加精细、精准,并且很大程度地减小了患者的疼痛感。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术后梁伯被送回胸外科病房,只需几天就康复出院了。自从肺结节被切除之后,梁伯如释重负,胃口渐好,整个人又开朗起来。

据了解,洪强主任医师是南海四院在2023年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的高级人才,他在肺结节的筛查、诊断,肺小结节、早期肺癌、中晚期肺癌、纵隔肿瘤、手汗症、胸部外伤、肋骨骨折等疾病的诊治上拥有丰富经验,可熟练开展多种单孔胸腔镜微创手术、早期肺癌的微创胸腔镜肺楔形切除、早中期肺癌的微创胸腔镜根治术。2023年,南海四院正式组建了胸外科(肺结节专科),由洪强担任科室主任,这也是南海区镇街医院中首家胸外专科。

“随着人们自我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胸部CT检查在体检、医疗的普及,近年来,我们发现肺部有结节的人群越来越多。肺结节或多或少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同时还可能发展成为肺癌。现在都讲究专病专治,成立胸外科(肺结节专科)更方便广大患者,为其带来更规范、专业的诊治。”洪强表示,胸外科的发展方向之一是做好肺结节疾病的防治工作,让晚期肺癌成为“罕见病”。

未来,南海四院胸外科(肺结节专科)将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胸外伤、胸部骨折、胸腔大出血等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努力把科室建设成为南海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胸外专科。

文/图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许可可通讯员黄春梅李霞玉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李婷婷

分享到:

2024-03-28 11:16:4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