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绿护绿 村民共绘绿美新画卷

——大沥镇沥东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跑出治理“加速度”

▲沥东社区环境整洁优美。

■社区长者在长者饭堂用餐。资料图片

■社区青年志愿者担任儿童兴趣班导师。资料图片

走进南海区大沥镇沥东社区,一幢幢粉刷一新的房屋竞相媲美;在社区东晖园,不少村民坐下休息,怡然自得;另一旁的大沥镇儿童安全科普基地内,孩子们正通过多样化的互动体验游戏学习了解儿童安全知识……属于沥东人的和美图景徐徐展开。

除了美,沥东的“强”更广为人知。村社队伍强、经济发展强、阵地服务强、社会动员强,逐渐成为沥东社区乡村振兴工作的几大名片。

“这一切离不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沥东社区党委书记潘启业看来,社区的美好图景是党建引领的有效探索,群众的幸福生活是基层治理的有力成果。

党建引领促蜕变沥东迎来“美丽升级”

早春和煦暖阳下的沥东社区,绿树掩映之下,巷道宽敞整洁,庭院鲜花盛开,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以前的冷巷坑坑洼洼,还堆放有杂物,阻碍通行。现在街巷这么漂亮,我们住得更舒心了。”一位社区居民欣喜地介绍着。

沥东社区的“美丽升级”要从一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说起。

2022年7月6日,沥东社区举行人居环境治理百日攻坚誓师大会,随后,沥东社区党委迅速部署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工作。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两委干部挂钩各片区经济社,组织全体党员、代表带头参与整治提升行动。”潘启业说,各经济社还表决通过了《村规民约》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管理规定》,夯实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在此过程中,沥东社区开展了卫生整治、雨棚专项整治、“三线”专项整治、明渠化专项整治、危旧房专项整治、石墩斜坡专项整治、废旧行业专项整治、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广告牌和洁具整治等各个专项工作,还在社区内统一设置了广告信息宣传栏,规范了每户洁具悬挂牌和出租屋信息牌,更结合各经济社村居环境,打造精品“四小园”和特色墙绘等,并将文化元素注入村居环境升级治理,让乡村更美丽。

村居“颜值”不断刷新,为沥东社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活力。如今,潘启业又有了新的思考。

“绿美乡村,要的既是‘面子’,还要有‘里子’,不能搞成‘一阵风’,而是要推动从外而内的观念转变,才能取得长久、持续的效果。”潘启业认为,要从“一时美”转向“持久美”,关键在于推动村民观念转变。对此,社区和驻点团队纷纷“出招”,组织了多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乡村绿化美化宣传活动,在村民群众心中播撒下爱绿、护绿的“种子”。

刚刚过去的寒假,沥东社区投入10万元开展植树增绿活动,又联合水头何经济社党支部,以“童心向党,环保小卫士在行动”为活动主题,通过绿化宣讲、落叶贴画、装饰“四小园”的亲子互动形式,让家长带领小朋友切身体会到村内一草一木管护不易,让“绿美”概念种在社区小小“主人翁”的心中。

强化村社统筹托起居民幸福安居梦

除了人居环境美,沥东社区在村社队伍、经济发展、阵地服务等方面也全面推进。按下社区发展“快进键”的,是一支甘于奉献、担当作为的村社队伍。

3月的一个夜晚,沥东社区江夏经济社党支部书记、社长刘健文奔走在街巷,积极为村民调解纠纷。在刘健文的耐心劝解下,村民之间的矛盾得以化解。“我们全脱产任职,大事小事都要处理。”刘健文扯着沙哑的嗓音说到。

刘健文是土生土长的沥东社区江夏经济社股民,2008年应征入伍。退伍几年后,在社区党委与村民的热切召唤下,他回到社区工作,担任社委和支委。2021年3月,村民推选刘健文任经济社社长,他一肩挑至今。

刘健文是个“85后”,虽然年纪不大,担任社长的年限也短,却已成为居民心中的“大家长”。“作为经济社的领头人,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十分重要。”这些年来,他带领经济社班子坚持每年主动深入基层,做到一户不落,了解居民的生活情况;了解到有邻里矛盾时,他多方奔走了解来龙去脉,协调解决了十多件“历史纠纷”。

在沥东社区,像刘健文这样的村社干部还有许多,他们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在群众队伍中建立起威信,带动群众从“推着干”转变为“比着干”“争着干”,真正让社区党组织成为了“话得事”的队伍。

“强化村社队伍统筹,便是沥东社区党委在打通农村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中,找准的第一个小切口。”在潘启业看来,社区尝试强化村社队伍统筹,让社区党委有了充足的“红色力量”,能有效破解基层组织力“村强社弱”、经济发展“村弱社强”的倒挂现象。

如今,这股“红色力量”正在沥东社区发挥巨大效能。一方面,社区打造起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串联幸福院、卫生站、儿童安全科普基地等多个服务载体的“10分钟党群服务圈”。另一方面,社区党委以“创熟”为抓手,通过开展培训、提供平台、制定方案培育青年人才,还开展了沥东长者饭堂,筹划组建由热心志愿、关心社区的长者组成的志愿组织膳食委员会。

接下来,沥东社区将继续深化现有的“创熟”模式,并通过推进“党员量化积分+服务积分+志愿积分”的积分制度,进一步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让幸福在社区长留。

统筹/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程虹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黄洁图/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何燕慧(署名除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李婷婷

分享到:

2024-03-28 10:53: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