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作为“90后”,李毅然展现了青年民警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一面。

今年以来,南海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全力护航高质量南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南海公安忠诚铁军,继去年举办首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后,今年,南海公安分局与珠江时报再度深化合作,举办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12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15名候选人集结亮相。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刘凯韬

自侃因工作过劳肥;将办案比作“做菜”,“偷师”至今形成自己的“菜谱”……短短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盐步派出所刑警中队民警李毅然风趣幽默地道出了从警之路的艰辛。

作为“90后”,李毅然展现了青年民警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一面。自2014年加入南海警队,他一心扎在工作中,短短5年,便从一名“小白”成长为办案能手,常办大案要案。今年以来,李毅然共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1宗,刑拘44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为群众挽回损失69万元。

从警以来,李毅然曾荣记三等功一次,获全区公安机关“十佳技术能手”和全区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少年老成、业务扎实、思维敏锐、善于总结,是盐步派出所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评价。作为南海警队生力军代表,他用行动诠释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90后”刑警李毅然是南海警队生力军的代表。

“偷师”案卷 累积经验“走捷径”

“从警5年,因为作息、饮食不规律,我逐渐‘过劳肥’,每年长10斤肉。”拿着初入警队时“瘦成闪电”的照片,李毅然自侃现在身高、体重比例为1:1——身高170厘米,体重170斤。

一句调侃,道尽了李毅然5年从警路的艰辛与努力。2010年,对警察这一职业充满向往的他,报考了广东警官学院刑事科学技术专业。2014年,他加入南海警队,分配至盐步派出所盐步社区民警中队实习一年,后正式定岗刑警中队。

在盐步社区民警中队实习的一年里,除了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打击犯罪,李毅然还不断翻看盐步社区民警中队的案件卷宗,向案卷“偷师”,这成为他快速成长的捷径。

“办案就像‘做菜’,办案员是‘厨师’,不同的办案员有不同的办案方法,做出的‘菜’味道也不一样,看案卷能学到很多。”李毅然表示,在这一年里,他有空就研究案卷,这些案卷加起来至少有3大箱,收获颇丰。

李毅然在翻看案卷的办案笔录时发现,不同民警的办案笔录各有风格,有的民警喜欢一段“直落”,总结梳理案情,有的民警更倾向于问答式记录,案情一目了然。

“我意识到,办案笔录既要如实反映嫌疑人的供述,也要作为文字证据呈检察院、法院等,非常重要。”李毅然表示,脉络清晰、真实明了是他摸索出的办案笔录记录风格,他会按照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四要素搭建笔录框架,再结合不同类型的案件进行调整。

近年来,新型犯罪层出不穷,除了向身边人学习,李毅然还会借助“外脑”破解专业难题。2018年,李毅然率队办理一宗涉易燃易爆化学物质“玉米面”的案件,因这一化学物质在不同形态下性状不同,该案中嫌疑人当时所兜售的化学物质所呈现的形态直接影响罪名判定,定罪难度较大。为此,他先后咨询了化工厂和专业鉴定机构的专家,并通过实地实验进行论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完善证据链。

李毅然还特别关注检、法机关公示的经典案件,以及那些不批捕案件,“我会研究经典案件为什么成为经典,不批捕案件是因为证据不足或是哪些方面出现问题导致不批捕,汲取经验教训,不断提升办案水平。”

经年累月的学习和实践,为李毅然办案打下坚实基础。因表现出色,如今,他已成长为案审组组长,主要负责毒品、命案、扫黑除恶专案等大案要案,以及统筹辖区内所有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

“我们跟他搭档会很高效,遇到大案要案,领导也放心交给他。”刑警中队民警黄浩彬与李毅然既是同窗,又共事近4年,看着李毅然在工作中主动担责、积极进取,很是钦佩。

“对症下药”攻破嫌犯心理防线

要侦破一宗案件,通常要经历侦查、研判、抓捕、审讯等环节,如果说抓获嫌疑人是攻关比拼的上半场,那么审讯环节就是和嫌疑人面对面较量的下半场。在这场攻防战中,李毅然常常能使出关键一招,实现案件突破。

今年3月起,盐步横江环球海鲜市场陆续发生多起海鲜盗窃案件,损失共计1.5万元,负责该案的李毅然通过前期侦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并于广州荔湾抓获王某与一名帮助其销赃的女子向某。

侦查期间,李毅然发现,王某的逃跑轨迹非常可疑。“他对盐步辖区路线不熟,反而对荔湾一带很熟,他盗走的海鲜也运到海鲜进货地黄沙水产市场去卖。”李毅然介绍,不仅如此,王某作案手法娴熟,应为惯犯。

“王某会不会在广州也有作案?”李毅然想,但在初审中,王某只承认在盐步的3宗盗窃案,这时,李毅然想起了向某,他决定寻找新的突破口。

在审讯向某前,李毅然通过查阅向某手机等物证发现,她每天都会和儿子保持联系,常常教育儿子要正直做人。抓住这一点,李毅然在审讯中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向某谈家庭、谈小孩,“我逐渐引导向某要给儿子做榜样,知错能改,说着她就哭了,也交代了。”

此后,向某交代其伙同王某在黄沙水产市场也作案多起,获得此突破口后,李毅然立即联系广州荔湾区警方,果然发现涉及8宗盗窃海鲜案的报警。面对充足的证据,王某如实交代其分别在广州、南海两地盗窃海鲜11次的犯罪事实。

“一般嫌疑人到案后,我不会马上审讯,而是先去找审讯突破点。”李毅然表示,他会通过嫌疑人的家庭背景、个人喜好等方面入手,获取案件事实线索,或是寻找反映家庭关系等情况的突破点,“对症下药”,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达到制伏犯罪的目的。

在办理涉青少年群体的案件中,李毅然会投其所好,跟对方聊快手,话潮流,获取他们信任后,让他们在聊天中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在一宗现金盗窃案中,嫌疑人坚称是“捡”到钱,李毅然便先固定嫌疑人“捡”钱的犯罪情节,再结合事主介绍和现场证据,质问其作为外人为何能进入员工宿舍并“捡”钱,打他一个措手不及,嫌疑人哑口无言,只得交代……

为避免影响工作,李毅然有时还得带病工作。今年国庆前,他除了负责大庆安保工作,还要跟进一宗经侦犯罪案件,高负荷的工作累垮了这位“90”后。“国庆第二天,他因为高烧吊水,当晚回来继续工作,加班到凌晨3点,第二天就住院了。”黄浩彬回忆。住院期间,李毅然一边打点滴一边写完了提请批准逮捕书,赶在10月9日前提交所有材料。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许嘉鎏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相关报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王海涛:部级刑事技术人才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严汝强:平安战线“技术尖兵”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袁文端: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郭春杨:“多面能手“ 能武能文,敢于担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3 17:19: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