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骗宣传进校园 提升学生防范意识

珠江时报讯(见习记者/甘绮婷特约通讯员/陈志健通讯员/何鸿高伟杰)昨日,“千人千场”反诈骗宣传活动走进广东东软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恒大南海学校,民警通过以案说法,提升学生们的防范意识。

     电诈就在身边切勿掉以轻心

     昨日,佛山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走进广东东软学院,向学生们开展防骗讲座。

     “骗子自称是领导,说遇到急事,要我给他转账……”“骗子打了5次电话给我妈,冒充是法院……”“之前接触过网络兼职,进群后就让我加陌生人的微信,还让我交钱给他们……”讲座上,学生们纷纷分享自己遭遇过的电信诈骗事件。

     听完同学们的分享,佛山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何鸿播放了“山东临沂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和“清华老师被假冒‘公检法’电信诈骗1760万”等案例视频。“不管是学生、农民工还是高薪高职人群,都有机会掉入电信诈骗的陷阱。”何鸿提醒广大学生,电信诈骗就在身边,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掉以轻心。

     何鸿还根据受害者不同的被骗原因,结合学生的日常生活,详细分析了网络兼职刷单、办理信用卡或贷款诈骗、微信砍价和拆红包诈骗等的作案方式。他表示,一旦接到要求转账汇款、要求提供个人信息、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的电话,都应该立即挂线;若是陷入了电信诈骗,造成财物损失,就应马上报警备案。

     近年来,校园贷款事件层出不穷,针对该类事件,何鸿提醒学生们切勿轻信所谓“低利息低门槛额度高”的贷款广告,“女同学一定要警惕和远离‘裸贷’,不要被眼前的利益迷惑,给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

     民警做“实验”测试学生防诈骗能力

     昨日,里水“千人千场”反诈骗系列宣传活动走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恒大南海学校,里水派出所民警给同学们上了一课,指导大家如何防骗。

     活动开始前,平安南海大巡讲讲师高伟杰做了一个实验,测试学生们的防诈骗能力。他穿着便服、打着雨伞游走在校园内,并向过往的学生表示自己的善意,主动为没有打伞的学生撑伞并送他们到课室。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个又一个学生被这位“善意满满”的陌生人成功“诱骗”。

     “不管陌生人怎么说,都不能跟他走。”在讲座现场,高伟杰提醒道。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小学生们进行防骗、禁毒宣传教育,通过列举一系列典型案例,向学生们普及防范基本常识,同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防范意识。

     活动的最后,里水派出所为每名学生派发了一本反诈笔记本和反诈宣传手册,呼吁学生们成为安全防范的正义小使者,把学到的防范知识传授给身边更多的人,通过积少成多形成全民反诈势头,让骗子无孔可入。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10-18 09:46:3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